玻璃栈道玩刺激不可过头

2017年10月10日 10:29   来源:东方网   江锡钰

  国庆期间,位于河北邯郸东太行景区玻璃栈道碎裂的技术特效吓倒游客的视频在网上热传。网友在感兴趣的同时也产生担忧:万一把游客吓得做出过激的应急反应怎么办?万一玻璃栈道真的碎了,游客仍是以为特效发生安全问题怎么办?(10月9日上游新闻)

  网友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而除了上述这两点担心之外,其实还有两点也是必须防范的。

  第一,游客拥挤的时候,一旦有人“吓趴下”了,很容易造成踩踏事故,而我们从网友上传的视频中看到,一位手举导游小旗的中年男士,面对“碎裂”的玻璃就吓趴下了,所幸当时游客较少,没有产生拥挤踩踏。

  第二,虽然景区有“高血压、心脏病的游客不宜上桥”的提示,但很多并无这类病史的游客,甚至一些年轻力壮的中青年游客,并非不会被吓出“心脏病”。我们知道,近年来看似体壮如牛的年轻人却因心肌梗塞导致的猝死悲剧一再发生在我们周围,一旦有此类悲剧发生在玻璃栈桥的惊险体验中,景区恐怕也难逃干系。

  近年来,随着新材料工艺和旅游事业的发展,我国不少景区开始在高山峡谷间建造玻璃观景桥梁。如果只是让游客全方位欣赏风景,制造“融入自然”、“人在景中”的旅游体验,自然是不错的尝试。但如果走过了头,为了寻求更大的刺激,去制造玻璃碎裂的特技效果,而且越发逼真,那真要思考一下是不是弊大于利了。

  不错,在旅游活动中,可以适当增加一些游客的探险体验,但前提是必须有充分的安全保障。冒险也好,探险也罢,都要适度,否则就违背了旅游放松身心的初衷。如果弄到“鬼门关前走一遭”的地步,后怕不止,造成了长久的心理阴影,那也就得不偿失了。

  游客是景区的主体,也是景区的“衣食父母”,某些新辟景区,为了吸引游客,尽快收回投资,制造一些新奇的旅游体验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必须看到,游客的年龄层次、健康状况的差异,旅游新产品的开发,必须适合更大的人群。

  在脚下万丈深渊的悬崖边上建造栈道,即便不是玻璃材质,也不影响游客观景,用玻璃造栈道,无非就是给游客带来惊险的体验。这种体验已经相当强烈了,再多走一步,利用现代科技制造逼真的玻璃碎裂的效果,以至于很多游客不敢走,景区投资收回的进度也减缓了,一旦再发生游客被“吓死”的悲剧,景区的损失更大,岂不是“两败俱伤”?

  旅游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如何把好事做好,做实,避免急功近利,还真是一件需要仔细斟酌的事呢。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