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公安局长“擦玻璃坠亡”的糊涂账损了政府公信

2015年11月13日 07:55   来源:红网   巴桂茹

  11月9日上午,吉林蛟河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郝壮在办公室坠亡。12日下午,蛟河市人民政府官方微博回应称,郝壮系在其办公室擦玻璃时意外从窗台坠落致死。(11月12日人民网)

  近几年,在中央高压反腐态势之下,官员非正常死亡有增多趋势。不久前柳州市长落水死亡、恩施财政局长跳楼死亡的消息热度尚未平息,如今又曝出蛟河市这位公安局长的意外死亡,而且死亡的原因竟是下雪天“擦玻璃意外坠亡”,如此离奇的理由,难免让人觉得不合常理、可信度低,因而舆论一片哗然。

  网友的质疑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身为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郝壮会亲自擦玻璃吗?况且报道说,他擦玻璃时,秘书还在屋内,那么为何秘书不擦局长擦?二是据记者咨询气象局,当地9号天气为大雪转小雪,最高气温零下1.6度,冰天雪地的天气,通常是玻璃里面结冰凌,局长为何非要冒着生命危险、耐着严寒到外面擦玻璃?三是郝壮9日坠亡、11日就进行了火化,公众对是否进行了现场勘查、出具了尸检报告、确认了死亡原因一概不知,而政府官微仅以“擦玻璃坠亡”来打发民众,使这件事看起来颇多波诡云谲、扑朔迷离的味道。

  一直以来,与民间对官员非正常死亡原因、死前情节充满兴趣、沸沸扬扬的猜测和传播相比,官方的解释则显得简单、苍白许多,或“原因不明”,或“正在调查”,或“身患抑郁”,而这次是更加不合常理的“擦玻璃”。可以说,官方权威话语的含糊和缺位,给谣言留下了充分生长、发酵的空间,使人们很容易将官员死亡原因与“遭人暗算”、“丢车保帅”、“保全名利”等腐败、暗黑因素联系起来,对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都是一种极大的伤害。

  因此,查清官员死亡的真正原因,给公众一个清楚明白的交待,对维护政府形象,捍卫法治公信十分必要。对这起办公室坠亡案件,上级有关部门应迅速介入,查清事情的来龙去脉,以及是否涉及贪腐或其他违法违纪内幕,并及时向外界公布调查进展。不让官员死亡成为一笔“糊涂账”,既是对党和政府负责,更是对非正常死亡官员、家属、相关人员、人民群众最好的安抚和交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