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亿多人溃堤式的冲击,这真的好么?

2017年10月09日 10:29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今天(10月9日)有媒体报道了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测算出的系列数字:十一长假期间,中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836亿元;按可比口径,十一长假前7天,接待国内游客人数和实现国内旅游收入这两项,较2016年同比分别增长11.9%和13.9%。

  就数字而言,这似乎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不过,在十一当天,在昨天、前天,高速公路、铁路的超负荷状态给出行度假的人们带来的不快甚至煎熬式的体验,就远没有上述数字那样让人无甚痛感。不仅如此,在整个假日期间,各大景区景点、旅店饭店的超负荷运转状态,也给服务和被服务双方带来了远非正常的体验。

  7亿多人,相当于当今世界十分之一的人口。对14亿人口的中国而言,这么庞大的人数,屈指而算,大体上也是除去类似上述公路铁路、景区景点、旅店饭店等公共服务部门工作需要,以及部分因身体或经济原因而不便出行者外,差不多相当于整个国家能动的人都出行了。并且,这7亿多人在7天之内集中出行,其路径之相同、目的之一致、进出一地的时间之统一还远甚春运。7亿多人在7天内集中出行,对公路铁路、景区景点、旅店饭店造成的是溃堤式的冲击。

  相比之下,在春节假期,类似北、上、广等进出人口相对较多的中心城市,其常驻居民大都守家过年,出行的比例相对不高;而其流动人口出行目的地则是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家乡故里,而并非数量有限、相对集中的景区景点,因而人口流动大潮主要是对铁路形成排浪式冲击。近些年,随着铁路公路建设的发展,春节假期的人口移动大潮所形成的排浪相对也越来越小。问题更在于,相对而言,春节假期的形成是基于千百年来所形成的地域文化传统,而非人为的制度化安排。

  7亿人在7天之内对公路铁路、景区景点、旅店饭店所造成的溃堤式冲击,这真的好么?那些堵在路上、挤在景点的度假的人们,真的放松身心、愉悦情志了么?难道,这种溃堤式的冲击真的不可动摇、不能更改么?

  当然,说起来,每当人们呼吁改变这种溃堤式冲击的放假模式的时候,总会有数量不少的人表示反对。这也难怪,对于许多人而言,所谓带薪休假仍然是纸面上的权利。更有甚者,则连纸面上的权利都没有。因此,如果将溃堤式冲击的集中放假模式改为缓波不断的带薪休假模式,那么许多人的休假权将名存实亡。这就是时间相对分散的带薪休假模式难以推及全国的重要原因之一。正是在此意义上,公路铁路、景区景点、旅店饭店在溃堤式冲击下的状态,实际上是休假制度安排或直接或曲折的反映。

  集中休假所形成的溃堤式冲击对公路铁路、景区景点、旅店饭店以及其他旅游设施造成了极大压力,对这些服务部门的工作人员造成了极大压力。更重要的还在于,这种休假模式,对休假者自己,也难言是一种放松和调整,而更像是一场必须在短时间内完成的战斗任务:与票斗、与车斗、与路斗、与人斗……哪种斗都不轻松,哪种斗都不会有愉悦之感,都不会有助于提升社会道德标准,都无助于友好而有序的人际关系。

  因此,假如7亿多人能够分散在几个月、半年甚或更长时间内出游,则旅游市场将显现出更加健康的状态,人们所享受的旅游品质会有大幅度提升。旅游设施常态化的运转,将更有利于服务标准的实施和监管,也更有利于形成良好而有序的社会人际关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