讽喻“万人计划”冲击诺奖的潜台词

2013年11月01日 10:20   来源:东方网   李冰洁

  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又称“万人计划”)第一批入选名单近日正式发布。据新华社、《人民日报》报道,该计划将用10年左右时间遴选支持1万名高层次人才,包括100名“具有冲击诺贝尔奖、成长为世界级科学家潜力”的杰出人才。(10月31日《新京报》)

  其实,我们国家一直在搞人才计划,比如“863”计划、“973”计划等。这次“万人计划”遴选名单发布之所以引发前所未有的争议,不是对搞人才计划有争议,而是传言这次的“万人计划”被赋予了特别的目的和意义——冲击诺奖。虽然这个说法未获证实,但在莫言获诺奖的旋风中把“万人计划”与冲击诺奖联系起来,不能说是乱点鸳鸯谱。毕竟国家花这么大的代价,这些人不干出点成绩来,又怎么对待住国家的花费?所以,“万人计划”被寄予冲击诺奖的希望,不是不可能。

  正是这种厚望引起了人们的激烈争论。有人认为,为了冲击诺奖实施“万人计划”是开国际玩笑。正如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周忠和所说,“诺贝尔奖不是冲击出来的”。是啊,如果诺奖可以冲击出来,那么各个国家都花巨的代价组织人去冲击诺奖,想一想是多么的可笑。由于冲击诺奖的说法太荒唐,故此有人认为,实施“万人计划”冲击诺奖太功利;有人认为,这折射科学界也浮躁得很;都不无道理。因此,就“万人计划”冲击诺奖的想法而言,这些批评没有不正确的。

  但笔者不敢相信“万人计划”是为了冲击诺奖。一者,据《中国组织人事报》去年9月刊登的“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显示,计划中并无“冲击诺贝尔奖”的目标,也无“诺贝尔奖”相关字眼。二者,入选“万人计划”首批“杰出人才”的6位科学家中有5位院士,大部分从事基础研究,按当前诺贝尔奖项的奖项设置(物理学、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经济学、和平奖)看,有3人的研究领域无缘诺奖,其担任的课题研究又怎么可能冲击诺奖?可见,实施“万人计划”是为了冲击诺奖,八成是扯淡。

  那么“万人计划”为何引发“冲击诺奖”的猜测呢?不排除这是恶搞,是对“万人计划”的戏谑,或许是生拉硬扯,更多的是担心“万人计划”“按需支持”经费保障导致科研经费被滥用,却没有研究出成果来,浪费了科研经费,滋生学术蛀虫,于是给“万人计划”施压舆论压力,希望进入“万人计划”名单的科研人员干出成绩来。果真如此,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这叫有压力才有动力。

  最后,虽然“万人计划”不可信,但对人们担心“万人计划”浪费科研经费的问题,不可不察。因为,科研项目腐败一直甚嚣尘上、不绝于耳,科研项目负责人俨然成了“老板”,饱受舆论诟病。倘若“万人计划”科研经费被蛀虫糟蹋,岂不是比冲击诺奖更让人笑话?!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