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微信诈骗须优化朋友圈生态(图)

2017年08月23日 09:30   来源:东方网   孙维国

  微信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的交流平台。不过,近年来,也有一些犯罪分子通过微信平台实施诈骗等犯罪活动,屡屡得手。2016年以来,第二市区人民检察院共批准逮捕利用微信平台实施诈骗犯罪嫌疑人11人,案件涉及43名被害人,涉案金额高达310万元。(8月22日《中山日报》)

  据悉,发布虚假信息实施诈骗的案件类型很多,此类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通常为朋友圈好友,犯罪嫌疑人利用彼此信任实施诈骗。从这个层面而言,对于个体,预防微信诈骗最为关键的是,定期为朋友圈“消毒”,不断化朋友圈生态。

  朋友圈从一开始诞生,受到万众热捧,到今被各种广告、集赞、鸡汤、谣言、诈骗等负能量肢解的“体无完肤”,仿佛是一夜之间发生的事情,让人恍然。我们还能回到当初的朋友圈吗?这是每个人心中的追问,也是众人的向往。

  其实,朋友圈至今天的不堪,与微信本身并无任何关系,其根源在于人。比如,人对朋友圈的管理缺位;人对朋友圈的打理缺失。每个人的微信朋友圈里都有很多好友,可是,并非每一个好友都是彼此熟悉的朋友。随着朋友圈中的“朋友”越来越多,不少“微信朋友”与你素未谋面,压根不认识,甚至是男是女都搞不清。这些好友长期不联系、无交流,变成“潜伏”在朋友圈中的“僵尸好友”。

  于是你会发现,朋友圈不再像一开始那样单纯,各种商品信息铺天盖地,索要红包、要求点赞的“朋友”也越来越多,各种骗术也让你防不胜防。此时,微信朋友圈俨然变成广告圈,乃至微“险”圈。

  而今,朋友圈可以说是我们的“第二家园”,与我们朝夕相伴。微信朋友圈生态环境的优劣,已经直接影响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朋友圈中的“无聊朋友”“商业朋友”“僵尸朋友”“诈骗朋友”,只会浪费你的时间和精力,污染你的朋友圈生态,损害你的切身利益。

  正因此,许多人有了关闭朋友圈的想法。关闭朋友圈当然能彻底免受广告、骗子等各种负面之扰,但同时也“关闭”了朋友圈的诸多便利。可谓有利有弊,但权衡利弊之后会发现,关闭朋友圈并非最优选择,养成定期“消毒”朋友圈的“卫生习惯”,不断优化朋友圈生态,一样能免受广告、骗子等各种负面之扰。

  就如打扫家庭卫生一样,只要我们养成定期“消毒”朋友圈的良好“卫生习惯”,将朋友圈中的“无聊朋友”“商业朋友”“僵尸朋友”“诈骗朋友”拉黑、删除,就能免受各种负面之扰。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不断优化你的朋友圈,净化朋友圈生态,让朋友圈里的“朋友”,真正成为彼此熟悉、经常交流的朋友,从而远离微“险”圈,让朋友圈的正向效应最大化。一句话,朋友圈的负面效应是人造成的,而非朋友圈自行产生的,你怎样,朋友圈并怎样,所以,预防微信诈骗,关在人怎样做。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