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联邦首席大法官演讲"刷爆全世界朋友圈",真的吗?

2017年07月13日 09: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刘洪波

  美国联邦首席大法官、《华盛顿邮报》、美国社交媒体刷屏等等,都是传播中的“硬通货”,这里面可以看到议题设置和话语传导的能耐或软实力

  忽然看到一篇报道,《祝你不幸!这位父亲的“毒鸡汤”为什么刷爆全世界朋友圈》。报道说的是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第17任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在儿子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这篇“刷爆全世界朋友圈”的演讲是什么时候进行的,报道说是今年6月间,哪一天就不知道了。在哪个地方讲的,不知道,只说是在他儿子的初中毕业典礼上,演讲内容中得知是卡迪根。一篇新闻,能写成这个样子,不容易,但这不妨碍它表示“刷爆全世界朋友圈”。

  在另外的报道中,得知演讲在当地时间6月3日,地点是卡迪根山中学,一所学费高昂的私立寄宿制男校。当然,学费再高昂,大法官的儿子读得起。尤其报道介绍大法官的这个儿子还是领养的,更让人感动其“视如己出”。

  这次演讲到底刷爆了多大的圈子?有网媒说是《华盛顿邮报》等发了评论或报道;有微博说这篇演讲“在国外社交媒体刷屏”;又有网文说是“在美国社交媒体刷屏”“美国媒体和社交网络的疯狂转发”。

  于是,我就有疑问,被这篇演讲刷屏的,到底是美国社交媒体、国外社交媒体,还是全世界朋友圈?美国算是国外,但不同于国外;美国和国外更不等于全世界?美国联邦首席大法官的一次演讲鸡汤文,为何刷爆美国社交媒体,我不在美国,不知其详,在美国也未必知其详。它是不是像中文网络上所说的刷爆了整个“国外社交媒体”,生活在法语、德语、日语等地方的人能不能提供下鉴证?至于“为何刷爆全世界朋友圈”,恐怕根本上就是不着边际。

  首席大法官的演讲内容,被称“毒鸡汤”或“反鸡汤”,其实还是鸡汤。鸡汤不是没有营养,希望初中毕业生们接下来几年里遭遇不公平、背叛、忽视、失败等等,只是一种吸引人的表达方法,希望他们接下来学会或理解公平、忠诚、关切、成功的宝贵。这些内容都没有什么不好,但也好不到哪里去。中国过去所说的“经风雨,见世面”“在大风大浪里成长”,后来讲的“挫折教育”等等,也差不多是这些意思。

  如果这演讲词换个人说,美国媒体和社交媒体会不会热乎起来,谁知道呢?至少在中国,这篇演讲突然红红火火起来,在社交媒体上迅速“转起来”,只在这一两天,很多转发,则是在名头很响的网络媒体郑重其事地报道“刷爆全世界朋友圈”之后。这就可见“刷爆全世界朋友圈”,跟大名在身的中国网络新闻机构所作的贡献有关。美国联邦首席大法官、《华盛顿邮报》、美国社交媒体刷屏等等,都是传播中的“硬通货”,这里面可以看到议题设置和话语传导的能耐或软实力。

  (作者系知名媒体评论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