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精神寓于健康的体魄

2017年08月23日 08:40   来源:北京晨报   魏润身

  今年,各地征兵体检工作渐入尾声。然而,关于征兵体检所引发的思考却不应随体检工作结束而结束,这是一个引发全民关注的沉重话题。眼看着一个个应征者折在了体检上,不得不引发我们的深思:它涉及的不仅是征兵,而是全民的身心健康与素质。

  在今年征兵体检中,各地上站体检人数较往年均有增加,但体检的不合格率却高得惊人。某市体检淘汰率竟然高达56.9%,着实令人咋舌。淘汰率这般地爆表,尿酸、尿酮超标占不合格人数的28%;虽然体重有所放宽,但超重青年有增无减,占不合格人数的20%,肥胖带来的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高尿酸这四高占全了。更别提视力占了不合格人数的46%。以斑窥豹,征兵体检的不合格现状实在堪忧。

  问题出在哪儿,首先是家长的娇惯与放纵。必须要承认,国家倡导什么,我们缺的正是什么,勤俭持家,艰苦朴素的家风有多少家庭秉持恪守?看看每到放学,有几个中小学生的手中不捧着各种各样的饮料和五颜六色的食品?对于许多家庭的孩子来说,他们从未有过“饥入糟糠甜如蜜”的感受,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要什么就有什么,家长由着性地娇宠溺爱,孩子不吃苦不劳动不锻炼不磨砺,体重超标很自然。殊不知,表面的肥胖背后,是孩子的懒散怠惰与颓废。四高附体早老早衰的根子在溺爱,对孩子的成长到底是好还是坏?古罗马谚语说:健康的精神寓于健康的体魄,多少家长警醒思索过?

  至于视力,多少家长不断帮助孩子的手机游戏更新换代,孩子的视力好得了吗?多少孩子窃取家长密码,花掉十几万打游戏,教子无威,吃亏倒霉的是整个家庭、孩子与社会。

  再者,尤其是高校对大学生的放任,不上课不下床,不出宿舍的有多少?大学生体重超标的大半责任在放任自流不管理!

  强军之路少不得健康的体魄,由此才能唱响强军之歌!

  (首师大文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