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互联网内容生产机制健康发展

2017年03月29日 09: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百度站长平台发布公告称,因百度对时效性内容识别技术升级,正式取消原有新闻源数据库机制,原新闻源数据库中优质站点将邀请入驻站长平台VIP俱乐部。

  新闻源是指符合搜索引擎种子新闻站标准、具有一定权威性、在新闻源数据库里的网站,其站内信息会被搜索引擎优先收录。取消新闻源数据库,百度在下一盘怎样的棋?

  “百度从本质上来讲,最核心的还是在做内容的分发。”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在2017年初重提内容分发的重要性,认为当内容越来越多地装在微信、微博里时,如何利用百度的平台让内容回来、让用户能方便获取,完成人们最便捷平等地获取信息的使命,是百度要在新时代认真思考、准备并为之奋斗的目标。

  李彦宏的新战略,需要新的规则和新的玩法。百度站长学院发布的解读称,新闻源的取消,实际上是百度技术的一次升级和开放,现在已可通过技术实现对全网优质内容的判断,让更多优秀的内容可以被用户检索和浏览。

  百度新闻源曾是内容生产者进入内容分发领域的重要“船票”。在新媒体、自媒体不断崛起的今天,单纯以“新闻源”作为搜索引擎收录及展示标准已不再能满足用户需求,更重要的挑战来自内容竞争的变化。移动互联网时代,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多个内容创业平台迅速崛起,原创内容有了众多可以承载和传播的平台;自媒体的分发渠道更加丰富,也得到来自各大平台的补贴,对百度新闻源机制构成了冲击。

  为此,去年百度成立百家号事业部,着手启动内容生态的转型。此次取消新闻源制度,也是配合其搜索生态变革之举。目前,百度的搜索生态在向内容生态转变。此外,百度还在筹备一系列优质内容扶持计划,包括新站收录提速、原创保护升级、Feeds资讯流展现等。

  在“流量为王”向“内容为王”时代转变过程中,各大平台加大对优质原创内容的争夺,内容之争将变得更加立体深入。从李彦宏重提内容分发后,在百度,信息分发就被放在与人工智能同样重要的地位,以人工智能为内核的对策,也将有望应用在内容分发上。告别依赖商业化的各个广告联盟,百度开始从用户出发展开新的探索。百度新闻也正在逐渐改革,此前还上线了“聊新闻”功能,增进人工智能与用户的互动。

  说百度此次是内容竞争倒逼下的改革也好,是挥别旧体制追赶新媒体也好,在内容创业大行其道的今天,百度从技术和内容方面跟进时代的勇气可嘉,正如业内人士所言,长远来看,这会推动整个互联网内容生产机制朝更健康的方向发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余 幸)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