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的领导贯穿经济工作全过程

2017年08月18日 09:3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林祥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必须解决党的领导“最后一公里”问题,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举

  近日,深圳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下半年经济工作要求,分析总结深圳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伟中同志在讲话中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提升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

  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习近平同志在多次经济工作会议上都特别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把这一条作为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原则。《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必须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各级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制度化建设,改进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强化全委会决策和监督作用。王伟中同志提出“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中央的文件精神。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就要把党的领导贯穿经济工作全过程。首先,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这是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必须遵循的政治原则,也就是说,经济工作要讲政治。

  其次,严格履行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基本职责。从多年实践看,党中央领导经济工作,主要是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动立法,营造良好环境。地方党委主要是结合本地实际确定经济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工作重点,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督促检查,确保中央方针政策和各项部署的贯彻落实。在党委和政府的职能划分及工作布局上,涉及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大方针政策、工作总体部署以及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由党委集体讨论决定;经常性工作则由政府及其部门按照职责权限进行决策和管理。这是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必须遵循的组织原则。

  第三,政府各部门和国有企业要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政府部门党组负责经济总体规划和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部署。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负责“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这一点在2016年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得到进一步明确,必须贯彻落实。

  第四,要做好充分的调查研究和检测预警工作。正如王伟中同志要求的,市委常委会要定期研究经济工作,市政府党组和相关各部门党组要定期向市委报告经济情况。而市委常委会要确保研究经济工作的质量,就需要党委和政府各级部门做好充分的调查研究,掌握全面而且准确的经济数据。

  第五,要狠抓落实。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王伟中同志要求各位市委常委、市政府领导要把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当好各自分管领域的施工队长,亲力亲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第六,要做好监督检查工作。质量要靠监督检查,经济工作也一样,如果没有监督检查,就难以确保经济发展方向,难以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浮夸之风,难以保证按时按标准完成任务。王伟中同志要求各区区委要系统梳理本辖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存在差距的,要查找原因,迎头赶上;完成较好的,要总结经验,做到更好。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就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必须解决党的领导“最后一公里”问题,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经济工作中的独特作用,首先要着力扩大党建覆盖面。对于深圳来说,街道社区、工业园区、商圈、楼宇等领域,都是党建工作大有可为的地方,要做到哪里有党员、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做好这些领域的基层党建工作,既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需要,也是落实党领导经济工作原则的需要。第二,要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要创新选拔培养机制,采取多种方式,将党性强、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充实到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上。要通过教育培训、实践锻炼等途径,提高基层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依法管理基层事务的能力,更好带领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三,要把更多资源投向基层党组织。必须让基层党组织有力量、有资金、有地位、有保障,更加有效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把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定支持党的经济工作、社会工作。

  (作者系中共深圳市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