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拯救低民调 承认“九二共识”是关键

2017年08月17日 08:21   来源:中国网   张华

  近期台湾媒体发布的民调显示,蔡英文在岛内民众中的声望首度跌至30%以下,创下其2016年5月上台以来支持度新低。如果是在8月15日台湾爆发大规模停电事件之后进行民调,相信其支持度会更低。蔡英文民调迭创新低,根本原因在于其不承认“九二共识”,使台湾陷入内外交困的泥潭之中。蔡英文拯救民意支持度的法宝,不在进行大规模的人事调整,而是换内外政策思维,核心是承认“九二共识”,搞好两岸关系。

  民意基金会8月14日发布的民调显示,有4.8%的台湾民众“非常赞同”蔡英文处理台湾重大事务的方式,25%的民众“还算赞同”,29.8%的民众“不太赞同”,20.2%是“一点也不赞同”。“非常赞同”和“还算赞成”者仅为29.8%,是蔡英文上台一年来首次跌至30%以下,较上个月下降3.3%,较2016年5月上台之初下降40%以上。更重要的是,蔡英文的“不支持度”持续维持在50%以上,显示蔡英文已经失去了台湾多数民众的支持,站在了台湾民众对立面上。

  在具体议题上,如蔡英文当局力推的“前瞻基础设施计划”,虽然民进党利用在“立法院”的优势席次强行使其通过,但仍有45%的民众不支持,高于39%的支持率。在蔡英文许下承诺的司法改革问题上,仅有28.5%的民众表示满意,而不满意者高达57.5%。比照今年5月由相同机构做的相同议题的民调,满意度下降6%,不满意度上升2.5%。

  以上民调显示蔡英文处理岛内事务的能力不受台湾民众认可,而与此次民调的另一个项目(台湾民众“中国人/台湾人认同”调查),则显示台湾民众正在从意识形态上切割蔡英文。过去二十几年间,由于李登辉、陈水扁施行“台独课纲”等“台独化”运动,因此台湾民众的身份认同一直呈现认同“台湾人”的越来越多、认同“中国人”的越来越少的状况。一般认为,认同“台湾人”意味着主张“台独”的可能性更大,而认同“中国人”则意味着主张两岸要最终实现统一。

  然而,经过主张“台独”的民进党当局执政一年多以后,台湾民众的认同趋势发生了逆转。8月14日的民调显示,台湾民众的“中国人”认同较一年前上升了2.5%,“既是中国人也是台湾人”的认同也上升了4.5%,同时“台湾人”认同下降了8.8%。2016年5月,民意基金会的民调显示,有高达80.8%的台湾民众自认为是“台湾人”,仅有8.1%的台湾民众自认为是“中国人”,有7.6%的民众认为“既是中国人也是台湾人”。

  虽然很多人质疑台湾民调的准确性,认为其已经变成了一种政治工具。但是,此次民调是由亲绿机构做的,因此基本可以保证其准确性。更重要的是,蔡英文当局难以给它戴上“红帽子”或将其污名化,而使其失去基本的公信力。总之,台湾民众对“中国认同”的上升是趋势性逆转,抑或是受到短期事件的影响尚难以定论,但台湾民众对蔡英文施政尤其是处理两岸关系的不满意程度日益升高却是不争的事实。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称,这显示蔡英文遭遇“系统性并发症”,严重腐蚀、掏空其领导威信,这不只是个人政治生命的危机,也是台湾的危机。

  蔡英文之所以快速陷入执政困境之中,最直接的原因是岛内经济社会发展没有任何起色。而岛内经济出现的各种问题,根本原因又在于没有搞好两岸关系。目前,中国大陆是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每年从中国大陆赚取近1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如果没有这1000亿美元,台湾整体对外贸易将呈现巨额逆差。由于蔡英文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经济关系已经受到影响。恶化的两岸经贸关系传导至台湾社会,从而引发岛内民众的不满。2016年5月后大陆赴台旅游民众大幅减少,给岛内旅行业者造成重大冲击,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根据台湾主管观光事务部门的统计,今年1-5月大陆赴台旅游人数下降了40%以上,台湾业者为此少收入近百亿新台币。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马英九执政时期,由于其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呈现大合作、大交流、大发展状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是枯燥的纸上谈兵,而是实实在在的红利。2008-2016年间,大陆通过出台单方面的优惠政策、赴岛内采购农渔产品等方式,使台湾民众率先分享了中国大陆崛起的经济红利。除此之外,在两岸协商的基础上,台湾参与国际和区域经济整合的空间也变大,如与两大经济伙伴新加坡和新西兰签署了自由贸易协议。

  因此,对蔡英文当局而言,要想提升民意支持度,最重要的不是拔除“老蓝男”的官帽,甚至不是换掉林全“内阁”,而是要换政策思路,核心是承认“九二共识”,与大陆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