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你真在乎台湾“民意”吗?

2016年10月17日 10:52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且十

  10月9日到台北,晩餐后逛到旅馆附近的“康是美”便利店,诺大的店堂里没有一个顾客,静的连针掉下来都能听到。看到我进来,年轻的店长迎了上来,热情的问我需要什么。一边介绍一边急切地问我,“你们怎么不来了呢?”他指着整齐的货架,“这些都是为你们十一黄金周准备的,上月备的货,到现在没卖出几样”。

  是呀,以前来台北,在这样的药妆店、糖村等台湾土特产食品店,总是挤着满满的陆客。他们拎着满满的购物袋,扛着整箱整箱的凤犁酥、牛轧糖。陆客的笑脸映着店家的笑意,是一幅多么和美的“同乐图”。只是,在520后两岸的寒意中,这幅“和乐图”消失了。

  到台湾的团客,多是以中老年为主体。这个人群,是大陆特殊的一代人,他们年轻时上山下乡,养儿育女,大多生活艰辛,现在退休了,子女也成家立业了。他们有退休工资,子女有些孝敬,手上有些闲钱了。他们想犒劳一下自己,补偿年轻时艰苦,子女想孝敬他们,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出境旅游是他们最属意的选择。去哪里呢?去美国、欧洲,太远。去日、韩,他们不追星不整容,没有年轻人的玩心。去东南亚,语言不通。那么,去台湾吧,去看看宝岛、去看看台湾兄弟,语言相同、文字相通。既去了远方,又没有离家的感觉,真好。

  于是,他们来台湾了。他们不是大款,但他们是愿意消费的一群人。出发前,他们就规划,给左右邻居、给广场舞的伙伴、给亲戚朋友要带的礼物,他们到那里,那里肯定会出现一幅店家游客的“同乐图”。台湾许多人看到这个商机,修旅馆、建民宿,多少人准备靠这吃饭呢。

  然而,这个人群也是对两岸关系最敏感的人。他们从小就知道台湾是祖国的宝岛,他们像熟悉长江、黄河一样,知道阿里山、日月潭,认定台湾人民是同胞兄弟。到台湾他们不仅要看风景,还要体验那种根植于血脉中的兄弟亲情。

  然而,520后蔡英文民进党拒大陆于千里之外,不认一家人的做法,深深地伤害了他们的心。对他们来说,“九二共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比“通关”证件更重要的“通关密码”。他们赴台旅行的意愿,有时候就是两岸关系的晴雨表。

  所以,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大陆有6亿多人出行旅游,出境旅游的有600多万人,比去年增加12%,但到台湾旅游的却下降了228%。这就是大陆民意对蔡英文拒不认同“九二共识”的直接反应。大陆的民意当然会影响到台湾,这家药妆店生意清冷,也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蔡英文在“双十”讲话中,再一次以所谓“民意”来力抗“九二共识”。我真不知道蔡的底气来自何处?当民众喊出“九二共识蔡英文不要,我们要”的时候,这是不是民意?“双十”那天,我们在旅游车上看直播,导游听得比我们还认真,听完蔡的“四不”,导游愁怅的脸上多了几份忧郁,看着窗外绵密的细雨,叹口气说,“这个秋雨真愁人啊!”我想安慰她,但眼前闪现的却是咋天晚上那个店员脸上同样的愁容和叹息,竞不知说什么好。

  我不知道,这些人在蔡英文眼里是民众吗?他们的想法是“民意”吗?抑或“民意”在蔡英文眼里只是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随着政治的需要而可任意裁剪?再或,除了“台独”以外,其他民众都是“蚁蝼”之声而已?

  只是,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玩弄“民意”,把“民意”作为政治斗争的工具,终有一天会被“民意”清算。蔡英文执政5个月未满,民调已出现死亡交叉,就是最有好的证明。

  蔡英文,你可要当心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