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帮涉黄,请放过孩子

2017年08月17日 08:06   来源:钱江晚报   陈进红

  这两天学习类APP“小猿搜题”和“作业帮”互掐事件荣登微博热搜,家长们应该是没想到学习APP竟然会出这样的事情,影响孩子的学习。作业帮和小猿搜题的互黑大战发酵了数天, 8月11日,“猿辅导”旗下的“小猿搜题”被指暗藏大量色情信息,评论区“性暗示意味浓重”。8月14日,“猿辅导”旗下的小猿辅导举办的媒体沟通会更将这场舆论之争引爆,其称已掌握足够证据证实此事系竞品公司“作业帮”蓄意抹黑,小猿辅导已就该事件报案,并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争吵的地方就有眼球效应。“友商”挺好的一个词,活生生被互联网公司的畸形竞争生态给搞臭了。在遵循“有人骂总比没人理好”的互联网时代,互揭、互怼、互黑已经成了常态。尤其是在企业发布新品、融资成功之时,负面新闻似乎成了标配。而如今,坐观小猿与作业帮这场掐架,不得不说,中国互联网公司的互黑套路真是让吃瓜群众大跌眼镜,心生厌恶。

  在最终结果公布之前,我们无从揣测究竟孰是孰非,但不管是作业帮,还是小猿搜题,在这场互联网友商之战中,没有赢家。因为作业帮、小猿搜题服务对象是包括从小学到高中的学生,更要时刻顾忌自己的用户群体。不管是谁发布的,作为平台,其审核不到位的监管失责是躲不过的。而事实上,色情的黑手已经从社交软件伸到各类互联网应用之中,如一些购物网站的评价区、问答网站的留言区。如今虽然很多软件都实行了实名注册,可是还有用户借此发黄色图片和文字。限于技术和人力的短板,平台对涉黄内容缺乏及时发现的处置力,但这样的短板绝不是容许涉黄内容传播泛滥的理由。无论是炒作还是诬陷,相信在证据的辅助下,真相终会水落石出。

  我们狂奔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也没几年时间,然而中国互联网商业的发展史里却充斥了太多的反面教材。不管是市场竞争有多么激烈,在行业融资高歌猛进的同时,投身教育产业的企业必须能够肩负起社会责任来。虽然竞争是必要的,有竞争才有进步,但在竞争互黑的同时,请严守道德与法律底线。野蛮终究会进化,规训与惩罚终究会形成,那些无视道德的公司也终究会付出代价。如果靠自律不能实现行业内部的监管,那么必须要有更严格的法律规则来约束无序的竞争。如果在这种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出现偏差,将互黑手段蔓延到互联网教育行业,那么做出此类行为的人不配做教育。

  借用一位网友对此事的评价来表达一下立场:“打架就打架,别开童车!竞争就竞争,别没价值观!”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