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人工智能"评论③谨防借人工智能之名搞起房地产

2017年08月17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把人工智能与特色小镇这两种热门的模式互相嫁接,其“钱”景值得期待。在这个互相融合的过程中,必须立足长远,突出人工智能这一产业特色,强化内涵建设,适度确定城镇规模,形成良好的产城互动,防止借人工智能之名行房地产之实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也是当前各路资本关注的焦点领域。以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集聚为主要特征的特色小镇,是我国城镇化进程中的全新尝试和探索,也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机遇。把人工智能与特色小镇这两种热门的模式互相嫁接,其“钱”景当然值得期待。

  不过,正因为人工智能与特色小镇都是炙手可热的“风口”,许多人也担心,在二者的联姻中,有些地方可能会盲目跟风模仿,把人工智能特色小镇项目规划简单化,导致人工智能特色小镇“遍地开花”,甚至借发展人工智能之名,大搞特色小镇建设的房地产化。

  这样的担心并非毫无道理。近年来,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但特色小镇建设总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各路资本对特色小镇建设项目虽然跃跃欲试,但总体上模仿能力有余,创新能力不足,既不擅长挖掘地区特色,也不擅长找准产业定位。但人工智能的概念如此热门,一些具有较强模仿能力的市场主体“蹭热点”,将其与特色小镇项目“拉郎配”,也并非不可能。

  人工智能沦为特色小镇项目建设的噱头,人工智能特色小镇的发展也就难以避免会走向房地产化,导致人工智能和特色小镇的“两败俱伤”。

  这是因为,人工智能特色小镇的特点在于“人工智能”。在小镇的建设中,必须下大力气打造与人工智能发展相配套的产业体系,构建鼓励创新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体制机制,使更多创新要素加速集聚,并进一步迸发出发展的活力。如果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忽视了这一点,把主要精力放在盖楼建房上,则人工智能的发展必然停滞不前。

  从另一个角度看,特色小镇的发展,必须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才能使特色小镇成为我国城镇化进程中新的经济增长点。如果人工智能特色小镇在建设中不注重人工智能产业的培育,产城互动的良好局面也就难以形成,特色小镇的人气也就难以集聚。在我国特色小镇建设中,这样的案例已有不少。例如,北京、上海等金融业发达的城市搞“基金小镇”,许多地方纷纷模仿,完全不考虑本地的实际情况,搞出来的“基金小镇”规模甚至比北京、上海的还要大,导致许多小镇变成了“空城”“鬼城”。

  特色小镇的特色,关键在于产业特色。在把人工智能与特色小镇建设相融合的过程中,必须立足长远,突出人工智能这一产业特色,强化内涵建设,适度确定城镇规模,形成良好的产城互动,防止借人工智能之名行房地产之实。唯有如此,才能避免重演过去在产业园和新城建设中多次出现过的运动式造城现象,才能使特色小镇真正发展壮大。(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林火灿)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