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苏东坡》引热议 为政有为是本分

2017年08月16日 08:38   来源:深圳特区报   

  据报道,最近一部名为《苏东坡》的纪录片,在党员干部中激起一阵阵涟漪。苏东坡无论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都始终把干事作为追求,实实在在造福百姓,其人格魅力延绵不衰、发人深思。对党员干部而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根本宗旨,为民干事是立身本分。要解决现实中仍然存在的为官不为问题,少数人靠执纪,多数人靠教育,根本上靠制度。本期“廉议汇”就此话题邀请3位嘉宾进行讨论。

  何勇(山东临沂 自由撰稿人):为官不为,本质上是一种腐败,危害巨大,不能小觑。普通干部为官不为,或许只是让群众多跑几趟路,多一些怨言,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但重要岗位领导干部为官不为,直接耽误一方发展、错失历史机遇,可能比巨贪给国家和人民造成的损失还要大。

  对于为官不为者,必须出重拳、动刀子,让他们过不了关,轻则给予其党纪政纪处分,重则以渎职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唯有如此,才能倒逼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尽职尽责。

  然玉(四川成都 媒体人):在一段时间的整治之后,为官不为现象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治理,但却并未根绝。有些领导干部至今仍只想着做太平官、潇洒官,怕担事、怕作为,影响了施政进程。要从根本上杜绝为官不为现象,显然离不开更为细化的绩效考核及问责机制。只有对官员的政绩做出公允的评价,并在此基础上推动优胜劣汰、能上能下的用人体系建设,才能让领导干部不再舒舒服服地占位子、混日子。选拔更多想干事、敢担当、善作为、能成事的优秀干部,是倒逼太平官、潇洒官淘汰出局的釜底抽薪之举。

  苑广阔(广西桂林 职员):导致一些人为官不为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仕途上看不到进步的希望,于是开始懈怠、偷懒、混日子;又如对现在的职务或工作不满意,于是内心有抵触、工作没动力、干活没劲头。如此为官不为,拿着工资不干活,在其位不谋其政,不仅毫无职业精神可言,更与党员干部身份格格不入。

  为官不为平生耻,为官有为是本分。遇到为官不为者,各级领导很着急,因为工作推不动;广大群众很有气,因为办事不太顺。解决为官不为这一“老大难”问题,要做到思想教育与监督执纪“两条腿”走路,还要善于运用科技手段这个“新药方”,让不作为的干部无处遁形、混不下去。

  (整理:姚龙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