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廉当慎终如初

2017年07月12日 07:33   来源:红网   曹莉

  《后汉书》里面有这样一则故事,说的是东汉刘宠在出任会稽郡太守之时,致力于改革弊政,废除苛捐杂税,为官十分清廉,深受当地百姓爱戴。后刘宠由于政绩卓著,朝廷要将其调离会稽郡。临走时,当地五六位老人主动凑钱给他,他坚持不收。在老人们万般恳求之下,刘宠盛情难却,象征性地收下了每人一文钱,在出山阴界后,刘宠将铜钱扔进了江中。从此,“一钱太守”的美名流传开来,为后世千年传颂。

  老子曾经说过“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我们的党员干部中不乏慎终的典范,从焦裕禄到孔繁森,从杨善洲到牛玉儒,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抒写着为政一任,造福一方的铮铮誓言,深受百姓的爱戴。我们党员干部在为政之时,不仅要做到慎始,更加要做到慎终,慎终如始是摆在党员干部眼前的一道“压轴考题”,只有既做到了慎始,亦做到了慎终,这样才不至于违背初心,更不至于身陷囹圄,晚节不保。纵观党中央反腐高压下落马的官员,在初任领导干部之时,往往能立下自律的规矩,严格自守,可到头来,却抵挡不住“糖衣炮弹”的轮番攻击,终于被别有用心之人“围而猎之”,从“人民的公仆”摇身一变成为犯罪分子违法犯罪的“保护伞”。到最后,不仅身败名裂,更是遗臭万年,沦为党和国家的罪人。

  《诗经·大雅》中有这样一句话:“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意思是告诫人们,很多事情有好的开始较为容易,但坚持到底就难了。古往今来,但凡成大事者都能做到善始善终,成就美名。这也是我们党员干部从政路上高悬的一把“廉洁之剑”,警醒党员干部从政路上不仅仅要有一个好的开始,更要有一个好的结尾,做到善始善终,勿忘初心,矢志不渝。

  我国有句古代箴言说得好,“家有良田千亩,不过一日三餐,家有豪宅千厦,不过夜宿七尺。”钱财都是身不带来,死不带去之物,可部分党员干部却坚守不住自己内心的底线,以至于内心的“防腐长城”慢慢地被别有用心之人鲸吞蚕食,最终被彻底击溃,贪欲的“阀门”一旦被打开,就犹如洪水猛兽一般不可阻挡。所以,我们党员干部在从政路上应当多学学古代廉吏的胸襟,将廉洁自律的美好品质一代代传承下去,为人民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