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不要对群众说“你的情况很常见”

2017年02月17日 07:54   来源:长江日报   □ 霍计武

  一些党员干部,刚开始摩拳擦掌,很想有一番作为,但在基层某些岗位工作久了,群众经常找上门,鸡毛蒜皮的事多了,他们的耐心额度也用完了。

  这些干部,不是不好,都是很优秀的人才,也想为群众办些大事。但他们对待群众的反映,往往是从自己的评价标准出发,什么是急事,什么很重要,什么事可以缓一缓,什么事是“无理取闹”,他们从自己的看法出发,不在意群众的切身感受。

  一些群众找上门,一副心急火燎的样子,好似山崩地裂;一些党员干部接待也很热情,实际表现的态度却是见怪不怪的模样,“你的情况很常见”“你这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剃头挑子一头热。群众碰了“软钉子”,对这些干部没信心,最后言必称找“大领导”。

  努力坚持“尊重”境界,力争把本职工作做到合格,这个是基本要求,但也要持续努力,不断提出自我要求。党员干部,发自内心地尊重周边的每一个人,不仅仅是要尊重周边的同事,更要尊重工作或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个老百姓,无论其老幼、尊卑、还是贫富。只有发自内心地尊重别人尤其是老百姓,才能自然而然以充足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应该为百姓办好的事情按时保质办完、办好。

  “新衙门作风”,从根子上说,还是脱离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什么是“密切”?不仅仅是走得近,常联系,更重要的是心贴心,知冷暖,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感同身受。

  政治良心是每一个共产党员为党为国主动担当、忠诚人民的道德体现,也体现在为人处世之中。始终保持善良,秉持公心提供贴心的服务,应该力争把本职工作做到优秀。“人什么都可以没有,但不能没有良心”。心地善良是为人处世之本,而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秉持政治良心,才能在心存责任心和使命感的同时把老百姓当作亲人,积极主动地把百姓的事情做到更好。

  每一个党员干部日常工作中,都应该立足岗位,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准线在细节上高标准要求自己,在尽力做好的基础上不断追求卓越,直到自己向百姓提供的服务,群众满意自己也满意,感动别人也感动到自己。

  (作者为2014年《中国青年》杂志封面人物,获评“全国乡村好青年”“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