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国际还是国内 对中国经济下一步的走势都有信心

2017年08月15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择 远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了一系列的经济数据,我们不妨先来看一下: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4%,增速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加快0.4个百分点;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加快0.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610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加快0.2个百分点;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5%,涨幅与上月持平,环比上涨0.2%;进出口总额23223亿元,同比增长12.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0621亿元,同比增长8.6%。

  另外,1月份至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37409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1月份至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9761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比1月份至6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0.0%。

  透过这一系列的数据,应该说,总的来看,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向好势头持续发展,结构调整不断深化,经济稳中有进的整体形势并未打破。

  但是,我们也要认识到,判断经济运行的走势,必须全面、多维度地予以分析,而不能光盯着某一项数据,不然得出的结论必然是不客观、不科学的。就像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所言,我们既要看经济增速,也要看结构调整、结构变化、质量效益,更要看民生领域一些指标变化的情况。

  事实上,在昨日的一系列数据公布之前,一些国际机构已经调高了对中国经济今年和明年的增长预期。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了0.1个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至6.7%和6.4%。这是IMF今年第三次上调中国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

  亚开行将2017年和2018年的中国GDP增速分别由6.5%和6.2%上调至6.7%和6.4%;摩根大通将中国经济全年增速预期由6.7%上调至6.8%,并表示对于中国经济“硬着陆”和金融风险的担忧较一年前大幅减弱,中国有望继续成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器”;渣打银行将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从6.6%上调至6.8%,并认为未来数月内中国经济出现突然放缓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前景乐观,并预计中国有望实现2010年以来首次加速增长。

  另外,花旗银行将今年三季度、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分别从此前的6.5%和6.4%上调至6.7%和6.6%,2017年全年GDP增速预测值从6.6%调高至6.8%,并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强劲增长,达成全年目标“几无悬念”;另外,彭博对56位经济学家调查后也认为,中国经济三季度、四季度预期增长分别为6.7%和6.6%,比此前预估值分别提高0.1%。

  由此,我们不难发现,超预期的经济数据已引发了国际机构特别是西方智库的强烈反馈。这说明,不管是从生产角度还是从消费的角度看,中国经济向好势头将持续。不管是国内还是国际,对中国经济下一步的走势都是看好的,都是有信心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