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舆论点赞中国经济 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2017年08月14日 08:49   来源:中国网   张茂荣

  张茂荣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9%,宏观经济稳定性增强。在此背景下,国际机构近期纷纷上调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国际舆论普遍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再平衡进程稳步推进,经济前景得到良好支撑,并给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国际机构继续看好中国经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7月下旬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0.1和0.2个百分点至6.7%和6.4%。这是IMF今年第三次上调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IMF指出,此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主要是考虑到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表现强劲,并且未来有望继续获得财政支持。而就在此前几天,亚洲开发银行也上调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该行最新《亚洲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中国经济增长率2017年为6.7%,2018年为6.4%,均比4月份的预测上调了0.2个百分点。

  在金融机构方面,摩根大通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由6.7%上调至6.8%,并表示“对中国经济硬着陆和金融风险的担忧较一年前大幅减弱”。花旗银行将今年第三、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分别从此前的6.5%和6.4%上调至6.7%和6.6%,并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强劲增长,达成全年目标“几无悬念”。

  对于中国经济的表现,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中国经济上半年同比增长6.9%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即中国政府很好地平衡了“实现经济增长目标”与“遏制过度信贷和房地产市场过热”两个目标,并有能力维持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稳定。该报同时称,中国监管机构采取了一系列旨在稳固经济基础的举措以降低经济对信贷的依赖。从经济表现来看,中国已无需过多顾忌下半年经济增速回落的风险。美国《福布斯》杂志则称,“‘中国奇迹’没有结束,而是进入了第二阶段。”

  经济改革卓有成效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是解决长期以来中国经济面临的深层次矛盾与问题,推动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彭博社最近发表题为《中国市场显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初见成效》文章指出,中国市场已经开始享受改革带来的红利,大宗商品市场表现尤为明显,这得益于中国正在持续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正在有效地化解产能过剩问题。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将逐步在农业、电力、水泥、玻璃、稀土等行业深入推进,最终使经济发展更加可持续。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认为,中国政府正主动应对城镇化、老龄化带来的挑战,加快打造“一小时经济圈”,促进城乡贸易和交通畅达;加快发展养老、医疗等服务业,努力发掘快速老龄化中的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工业自动化和发展人工智能,促使中国从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大国向高附加值制造业大国转型。

  法国《解放报》则称,中国正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并完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体制机制。正在转向消费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韧性十足。在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报告称,中国消费市场规模仍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居全球之冠。澳大利亚前外长、澳中关系研究院院长鲍勃·卡尔认为,消费本身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和黏性,最终消费支出是经济增长的最主要贡献力量,增强了中国经济增长的“稳”;“中国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到2030年,欧洲中产阶层只增加1600万人,北美减少1600万人,而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将剧增8.5亿,届时中国消费支出将高达14.3万亿美元,占世界消费总支出的22%,而美国只占7%。”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开创新局面

  随着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孕育成长,以战略性新产业、分享经济等为代表的新动能不断壮大。德国“焦点在线”发表题为《中国将这样成为世界第一大国》的文章指出,中国不再是过去那样学习别国发展模式,而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仅在发展未来技术方面,中国就已投资数十亿欧元。

  近日问世的“复兴号”动车组知识产权完全为中国所有,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从西门子等西方巨头学习技术的时代已经过去。欧洲智库布吕格尔经济研究所发表报告指出,当前中国科技创新水平加快赶超发达国家,中国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已超过欧盟,发表科学论文数量与美国持平,自然科学和工程博士数量超过美国,完全有能力实现到2050年成为科学创新全球引领者的目标,从而推动形成多极化的全球科学研究格局。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表示,在过去一年中,中国已经展现出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能力。继续担当世界经济增长“发动机”。在世界经济大格局中,中国经济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力,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者。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近期发布题为《长远前景:2050年全球经济排名将会如何演变》的研究报告指出,以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GDP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以市场汇率计算,中国将在2030年之前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彭博社指出,仅仅2016年中国经济的增量规模就相当于印度尼西亚的经济总量,并超过荷兰、土耳其、瑞士和沙特阿拉伯等国的经济规模。换言之,中国在2016年新创造的产值就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的G20经济体。

  法国《回声报》指出,作为全球经济“发动机”,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经济稳定发展将为各贸易伙伴提供信心。

  澳大利亚前外长卡尔指出,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迅速增长对澳大利亚经济是巨大利好,中国中等收入群体的消费额及其在全球总消费额中所占比重迅速增加,这为澳大利亚矿业、农业、服务业等行业提供了历史性机遇。《日本经济新闻》称,不少日本企业在中国有业务,其业绩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而受到提振,尤其是2016年下半年以来,一些在中国市场业务量大的日本企业利润增长明显。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