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提振制造业仍是宏观调控的重点

2017年08月02日 08:29   来源:中国网   张德勇

  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比6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与上半年均值基本持平,且连续12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上的50.0%~52.0%之间,表明制造业走势总体平稳。

  具体来看,生产指数为53.5%,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生产增速有所放缓,但仍位于扩张区间;新订单指数为52.8%,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扩张略有放缓,但继续位于临界点之上;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5%,在临界点之下,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量持续下降;从业人员指数为49.2%,虽低于临界点,但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量降幅有所收窄;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1%,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之上,表明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有所加快。

  分指标来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低于临界点。同时,一方面,在高于临界点的3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有不同程度回落,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则是重新升至临界点之上;另一方面,在低于临界点的2个指数中,原材料库存指数为回落,从业人员指数为回升。

  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3.5%和52.8%,分别比上月回落0.9和0.3个百分点,但两者差值从上月的1.3个百分点缩至本月的0.7个百分点。这说明,尽管制造业生产活动因近期全国大范围持续晴热高温、部分地区遭受暴雨洪涝灾害和一些企业例行设备检修而导致制造业生产活动有所放缓,但生产指数与新订单指数差值的明显缩小则意味着供需关系有所改善,有助于制造业生产活动继续扩张。

  再从相关指标来看,一是进出口保持增长,尽管涨幅回落。7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0.9%和51.1%,分别比6月回落1.1和0.1个百分点,均连续位于扩张区间,尤其是进口指数为今年次高点。二是企业采购量继续增长,7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双上涨。采购量指数为52.7%,比6月上升0.2个百分点,为今年次高点;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57.9%和52.7%,分别比6月上升7.5和3.6个百分点,特别是出厂价格指数在经历3个月后重新升至临界点之上。三是市场预期持续向好。7月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9.1%,比6月提高0.4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上升,为今年次高点,并高于去年同期3.3个百分点,表明企业对未来发展趋好的预期和信心进一步增强。

  因此,综合7月和今年以来制造业PMI的发展趋势,可以认为,制造业走势总体平稳,处于企稳的过程中。

  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其健康平稳发展,对下半年经济运行稳字当头并在稳的基础上谋进向好,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因此,继续提振制造业,依然是宏观调控的重点所在,个中最主要的是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日前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此传递出明确的利好信号。在加大引进外资力度方面,要求将已在自贸试验区试行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行至全国,对境外投资者从中国境内居民企业分配的利润直接投资于鼓励类投资项目的,实行递延纳税,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等;在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方面,要求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鼓励民营企业参与“中国制造2025”、现代农业、企业技改等重点项目等;在加大清费减费力度方面,要求对全国所有合法合规收费实现“一张网”全覆盖,对各地各部门收费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地方进一步清理收费,健全投诉处理机制,让企业更多受益等。

  总之,这些旨在放权让利的具体措施,落到实处,必然将会给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下半年制造业的平稳健康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进一步巩固国民经济持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