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早餐涨价”背后的民生考题

2017年08月01日 09:54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不是涨价就是撤店易主,早餐价格普遍上涨了。”近期,一些市民反映,灌饼、煎饼、豆腐脑、包子等市民喜爱的传统早餐大多数已悄然涨价,价格上调的幅度从1元至1.5元不等。记者走访多个早餐店了解到,受房租、人工、原材料成本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在北京市区或繁华地段,吃顿像样儿点儿的早餐至少要10元钱左右。(7月31日《北京青年报》)

  如果只看单个品种的早点价格,上涨为1元至1.5元不等,幅度似乎并不大。但要考虑到,市民一般都是几种早点搭配着吃,那么每个单品叠加后,整体价格涨幅就比较大了。“往常只要花五六元钱,但今年想吃顿像样点的早餐经常要10元以上”,如此计算,早餐涨价幅度接近翻倍。再考虑到早餐是每天都要吃的,一个月的早餐消费总支出,也就要翻倍了,可见对市民的影响并非小事。

  从商家反馈的信息看,早餐价格上涨的直接因素很多,主要是房租、人工、原材料成本价格上涨。而这三样成本都是刚性支出,缺乏价格弹性空间,商家无法自行消化,只得被迫上调价格,将成本压力转嫁给市民。由此可见,早餐涨价是经营成本上升造成的,广大市民做为最终消费者,在替营商成本上涨埋单,被迫承担涨价压力。由于大多数市民的收入处于中下等,价格敏感度很高,面对早餐涨价时的经济困窘,也就愈发凸显了。

  如果再逐一审视的话,就会发现其中人工、原材料成本上涨幅度有限,比如面粉上涨2%-4%,伙计工资上涨100元,还算合理范围之内。可是,房租上涨幅度就非常大了,“店面租金从8000元涨到了10000元”,一个月上涨2000元,涨幅高达25%。而且,房(地)租是基本营商要素之一,在人工、原材料的上涨因素里,也有相当大的比例跟房(地)租有关系。比如房价上涨后,伙计租房费用上升,自然会有强烈的涨工资需求。

  可见,这些年房价快速上涨,已产生了价格传导效应,早餐涨价只是一个信号,各行各业的经营成本都被动上涨,市民的生活成本亦被动上升。应对早餐涨价,可以恢复流动早餐车、给低收入群体发放早餐券、增加市民补贴等,缓解中低收入者的生活压力。

  窥一斑而见全豹,各行各业的价格都将面临上调压力,提醒城市管理者,要注意防范物价快速上涨,对民生形成挤压效应,降低市民的消费能力。在城市发展过程中,不能在过度依赖于房地产,高房价导致高成本、高人工、高生活压力,并对实体经济形成挤压,造成经济结构畸形化,难以保持经济健康稳定发展。这是世界各国的经验,我们不能再重复这一历程,应以民生为考量,以实体经济发展为优先,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控制物价上涨水平。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