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奶奶”是否需要大力宣扬?

2016年07月06日 07:34   来源:红网   孙金栋

  五毛钱能买什么?在浙江衢州黄坛口乡的毛师花奶奶的早餐摊上,五毛钱是一碗香醇的豆浆,是一个金黄的蛋饼,是一个软软的糯米粿。这位83岁的老奶奶,坚持24年每天都到当地一所学校门口卖早点,而且从未涨过价。当地人亲切地称她为“早餐奶奶”。(7月4日央视新闻)

  笔者对毛师花奶奶大不敬了。请当地的物价局查一下,1992年,浙江衢州黄坛口乡一碗豆浆、一个蛋饼是否卖到五毛钱?这涉及对典型事实的尊重。不能为宣传而主观拔高。一个先进的宣传,在于它的普遍意义、榜样意义。让一位83岁高龄、月养老金1040元,每月贴上三四百元给学生卖早餐,这于心何忍?假如,这位奶奶是新闻记者或者某位编导的长辈,您觉得自己是一个孝子吗?

  我们的社会理念是尊老爱老,老人可以力所能及奉献社会,但靠体力、靠时间、靠金钱的“三靠式”老人奉献,至少不该提倡。如本人坚持要做,当地政府需要奉劝她量力而行。新闻这样一宣传,让“早餐奶奶”骑虎难下,是把人往炉火上烤。

  83岁高龄,常规下在人间时日不多。她是应该安度晚年,不应该再起早带晚操劳了。如此低微的养老金,只够温饱,每月贴三四百元,一年就要贴近四千多元,再持续下去,她既不开银行,也不是摇钱树,就是一口井也要打空了。再说了,慈善是救济贫困人群。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不是人人贫困,富家子弟、殷实人家不在少数,贴钱卖早餐是石头往山上背,出力不讨好。

  笔者一直不赞成类似于公职人员带病工作、挂水执勤的“典型”,当然也不主张对此类“早餐奶奶”的过度渲染。我们宣传的是实事求是的正能量,是可圈可点更要可学的正能量,而不是脱离基本常识、令人心酸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