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不能安心吃早餐不是一顿早餐的问题

2016年10月12日 08:51   来源:广州日报   刘国强

  “早餐吃好”是得到普遍认同的饮食观念,中学生处于身心发育的关键时期,早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据中青报最近的一篇调查性报道,某中部省会城市的一所中学,学生们吃早餐的情况并不让人满意。虽然养成平常吃早餐习惯的同学达到了88%,但早餐质量、就餐环境等都比较马虎,六成学生是利用课间休息时间吃早餐。而究其原因,则与学校要求学生进班时间太早有直接关系。

  “早餐吃好”是得到普遍认同的饮食观念,中学生处于身心发育的关键时期,早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个报道的建议也具建设性:学校推迟点开班时间,办好食堂,家长多用点心,孩子们的早餐质量自然也就上去了。但如果我们沿着这个路径多追问几句,可能问题就不是这么简单了。

  中学生的早餐诚然很重要,但在这种教育机制下,受到挤压的又岂止用餐时间?可以合理追问的是,孩子们的体育锻炼时间是不是得到了保证?文艺活动时间是否得到了保障?课外阅读时间是不是得到了保证?人际交往时间是否得到了保障?娱乐游戏时间呢?考场即战场,就算娱乐可以暂时牺牲吧,但以上各项,重要性大概也都不亚于早餐吧?如果连用早餐都只能挤课间休息时间,那么,这些为中学生成长所必需的其他方面,也必然大打折扣。

  但事实又好像并不完全如此。许多中小学很强调素质教育,对以上各项并非没有要求,相反,有些学校甚至还将其当成课外作业,予以“严格保障”。为争取特长加分,家长会花大量时间精力去陪孩子学各种特长。但问题是,在明确的功利目的和时间效率计算下的这类活动,是不是真的能激发孩子的兴趣和想象力?这恐怕跟吃早餐还不完全一样。早餐吃得再怎么不安心,只要吃到肚子,它仍是早餐。但把素质教育当成学习机器运转必须的“润滑剂”,这性质恐怕比早餐吃得潦草要严重得多。

  这事儿也不能全赖学校。家长对中学的功能性期待就是这样。好像如果不能跳出参加高考上名校这个路子,这一切就必然如此。能看到不一样的是,现在冒出了一些国际化贵族学校,从国内读小学到出国读大学,提供一条龙式服务,也有家长打定主意从中学就送孩子出国读书。于是,他们采取更从容的“慢节奏”教育方式,早餐时间不是问题,其他活动时间也不是问题,但对大多数普通百姓来说,钱是主要问题啊。

  所以,中学生不能安心吃早餐,本质上并不是一顿早餐的问题。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