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假装”怎能抹杀2000万人的北京生活?

2017年07月28日 11:22   来源:红网   北辰

  这几天,一篇题为《在北京,有2000万人假装在生活》的文章,刷爆朋友圈。大家关注的焦点不在于“2000万人”这个庞大的数字,而在于“北京”这个让大多数人心之向往的地方。在这个网络舆论极度发达的今天,“一石总能能激起千层浪”,更何况这颗石子投放到的是万众瞩目的北京呢?

  文章的作者不过是通过笔端宣泄自己“想在北京生活而不能”的自卑感与失落感。生活本无高低贵贱之分,你所生活的地方也并没有优劣之别;但文章作者作出一副“义愤填膺”的样子就难免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惺惺作态之嫌了。

  正如心理学上所言,一个人缺少什么就会指责什么,源于内心极度的自卑感。笔者不惮以最大的恶意去揣测这位“兴风作浪”的人,不过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因为自己“假装”,所以别人也在“假装”——这便是文章作者的逻辑——强盗逻辑。“子非鱼焉知鱼之乐?”你自己“假装”就够了,凭什么还要拉下“2000万人”一起“假装”?转发的人并不意味着发自肺腑的认同,不过是对“负能量”的一种好奇与偏爱。很多时候,人们忙得都不愿意去打开链接认真读一读文章,只要看一眼“标题”就摁下了转发键。很多转发者都是“置身事外”的旁观者,所以转得迅速而无所谓,从某种意义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最有资格回应“假装”还是“生活”的是这“被标签”的2000万人,而不是因为个人的情绪而宣泄的作者,他没有独裁的权力更没有决定的资格。该作者一味吐槽“北京”和“老北京人”,也不过是逞口舌之快而已。如果北京真的像他所言如此不堪,那他当初为何又要“误入歧途”呢?北京,是很多有梦想人认定的“天堂”,机会虽多但压力也大,没有真才实学的终究被残酷淘汰。显然,该作者就是不幸被淘汰的,所以他便妄言北京是“地狱”。

  每个人的观点都和自己的经历、知识储备、立场角度息息相关,是你的价值观决定了你的观点。该作者自己在北京待不下去了,就是世俗意义上的“失败”,便开始攻击自己当初挥洒青春的地方,口诛笔伐北京的同时也了侮辱了自己的梦想。一切的言论都处于他“逐名逐利”的价值观,或许把自己“一败涂地”的责任都推到“不近人情”的“北京”身上,自己的自卑心和虚荣心会得到很好的安慰与满足吧。只重结果不看过程,这样的“生活”确是“假装”的。

  你可以“假装”也可以“生活”,那是你的选择,无人干涉。但请不要妄图去评断别人的人生,如果2000万人都像你一样“假装”,为什么他们不像你一样“逃离”?追求梦想的路上总是荆棘丛生的,但是拥有梦想的人都是甘之如饴的。正如汪国真先生所言,“不要想是否会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不要太斤斤计较所谓的“成功与失败”,古来成大事者从不在乎一城一地的得失、一时一刻的成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