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都在认真生活,除了怨艾者

2017年07月26日 09:16   来源:北京日报   崔文佳

  几乎在一夜之间,“2000万人之一”“南城五套房”“假装在生活”在网上传开了。

  这些莫名其妙的标签,源自一篇社交媒体上的文章《北京,有2000万人假装在生活》。作者以几近溢出屏幕的悲情勾勒了他眼中的北京:外乡人被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牵着鼻子走,到头来,现实却将那份执着击得粉碎;北京人或有“南城五套房”,却没有回得去的故乡。于是得出结论——“这座城市根本就没有生活。”

  “10万+”的点击量记录了多少人被如此夸张的标题吸引,而各类平台上涌现出的反驳声音则证明了什么叫公道自在人心。不可否认,文中的一些句子确实描绘了北京生活的碎片,乍一看让奔波忙碌的人们颇有共鸣,但将它们凑在一起,却拼不出一个真实完整的图景。

  真实完整的图景是什么样的?正如很多人在评论中所言,北京是一个充满希望与梦想的地方。杰出的科研人员在这里释放学术激情,碰撞智慧火花;有志的莘莘学子在这里汲取知识经验,拓展眼界视野;追梦的文艺工作者在这里领略业界潮流,精进自身技艺;敏锐的商界精英在这里追赶创业风口,寻找下一个商机……忙忙碌碌的2000多万人,处在不同的行业,面临各异的境况,或好或坏、或富或贫、或绚烂或平淡,但大家都在认认真真地生活,将自己的努力奋斗融入城市的发展、对接国家的梦想。如文章作者那般,拿一句“假装生活”的怨艾去评判2000多万人的生活选择、生活价值,完全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轻渎。

  双脚踏在北京这片热土上,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姿势努力地生活着。有人觉得苦,有人觉得甜,但至味一定是真。因为我们都真切地存在,真切地奋斗,真切地品尝着生活反馈的种种。追梦逐梦,谁人的青春不辛苦,谁人的奋斗不奔忙?其中,注定有无可避免的压力、难以下咽的辛酸,但它们的存在非但没有让生活变得虚假,反倒让我们的生命显得有血有肉。中关村的咖啡馆里,住着出租房、挤着地铁的技术宅男依旧畅谈着奇思妙想,谁知道他们中会不会诞生下一个“刘强东”?大望路的写字楼间,自嘲“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的媒体小编依旧在勤恳码字,谁知道他们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刘慈欣”?整日“北京瘫”的“土著”终究是少数,老北京人还不是和新北京人一样,适应着这座日新月异的现代大都市?你看,这就是勤劳勇敢的北京人。

  是的,在这片热土上生活的人们,都可以称自己为北京人。如果你爱北京,北京就是你的。因为你在这里流汗,你在这里流泪,你把生命的宝贵一段融入了她的血脉,又何必自外于北京?说到根子上,这是一个人生观的问题。你怎么想,你就会看到一个什么样的北京。满心阳光,即便经历了山重水复,也会迎来柳暗花明;一心怨艾,再有生机的城市也会变得死气沉沉。我们固然要承认,生活仍有诸多“槽点”,但话说回来,北京也好,其他任何一座城市也罢,永远都是在不完美中追求进步的。只要这里的每个人都能认真地生活、真实地奋斗,我们和我们的城市,又何愁没有更明媚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