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规范化的广场舞跳出更多的人情味(图)

2017年07月25日 11:13   来源:南方网   顾语嫣

  第十三届全运会下月底即将在天津正式开幕,广场舞将进入全运会的消息引发了舆论的热议。广场舞运动在民间自发开展这些年,始终伴随着扰民和场地争夺的争议。全运会组委会方面表示,通过把广场舞吸纳进全运会,希望在激发更多群众参与热情的同时,引导广场舞的规范运作,催生更多规范化运营俱乐部诞生,使其不再夹缝中艰难生存。(7月24日新华网)

  “广场舞”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喜闻乐见”的一种休闲活动,之所以给广场舞和喜闻乐见加上引号,是因为这项休闲活动从它的兴起之日就饱受争议。记得最早看电影《独自等待》的时候,里面就有一个桥段,电影中的主人公陈文不堪早上广场舞打扰,在梦中拿猎枪射向了广场舞人群,谁也没打中,却迎来了一群广场舞大妈大爷疑问的目光。这个桥段正说明了年轻人的休息权与老年人健身权之间的矛盾。

  当年看这个电影的时候,还在上大学,当时只觉得这个桥段挺有意思,没有多想。直到最近准备安居的时候,楼下邻居的一句话,又让我对“广场舞”引起了思考。居住的楼下刚好有一片小广场,旁边有休闲椅,每逢阴凉楼下休息甚是舒服。跟邻居闲谈,邻居流露出了隐忧。俗话说,在中国有广场的地方就有广场舞。我们的广场会被“广场舞”占领吗?

  记得有一次听一档节目,知名学者马家辉说起广场舞,他也表示,广场舞没有那么不可接受,而且广场舞是一个适合大众休闲健身的娱乐项目,他就像我们中学做的广播体操,比起打牌之类的休闲项目,广场舞的益处甚至更大,而且增进邻里关系。但是如何平衡年轻人与老年人之间对时间、对空间的争夺,这是解决“广场舞问题”的症结所在。引入全运会当中,是国家的一个态度,因为错不在“广场舞”,建立俱乐部,规范化“广场舞”就是一个解决这个矛盾的思路。不过对于中国广阔的广场舞范围及广场舞群体,规范化并不容易。但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思路,那就是伴随着人们思想意识提高的同时,规范化管理。通过物业、通过居委会、通过业主联盟,规划好时间,规划好空间,总能找到邻里间合作共赢的方式,毕竟我们都年轻过,也都要老去,为我们今天争取权益的同时也需要我我们的明天争取权益。也许某一天,广场舞也成为了年轻人的娱乐项目,加入了更多的活力,也更体现出了邻里间的人情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