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共享取代不了产品和制造

2017年07月21日 0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让企业创新有相应回报

  辛国斌 工信部副部长

  要充分认识到“脱实向虚”苗头带来的警醒,看到“中国制造”在产品质量、科技含量、清洁环保等方面与发达国家存在的差距以及转型的急迫性。但也不要夸大问题,唱衰制造业。“脱实向虚”并没有波及基本面,众多制造业企业正沿着高端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不断创新。工信部将遴选一批长期制约产业发展、未来2年至3年内有望取得突破的项目,集中力量攻关,并研究设立中国制造2025发展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向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同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让企业从创新中获得应有的回报。

  共享取代不了产品和制造

  董明珠 格力电器董事长

  随着信息科技的迅猛发展,互联网对人们工作和生活的影响越来越深。格力在坚持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积极拥抱互联网。我们制造的大数据、管理行政系统大数据、技术研发大数据都是依靠互联网实现的。但互联网只是一种工具。如果没有产品做支撑,一切都会归零。现在市场上共享很热,但共享只是一种营销模式,不能取代产品、取代制造。

  智能电视低价竞争走不远

  任冠军 乐视网高级副总裁

  无论同比还是环比,智能电视销量这几年都在往下走。不仅是经济增速放缓和房地产调控影响了电视消费增长,大量互联网和传统企业涌入智能电视行业低价竞争,也使得电视消费提前透支。近几年,智能电视靠低质低价竞争,普遍牺牲配置,消费者用一年、两年就卡了,没法用了。如果只考虑企业利益不考虑用户利益,这个行业肯定走不远。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差异化、个性化的需求将给电视市场带来新的活力。电视机生产企业应坚持以品质过硬,性能优良为第一原则,不断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需求。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