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 好一个百分之六点九

2017年07月18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又一个6.9%!这是中国经济增速连续8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区间,表明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态势明显,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

  6.9%的经济增速超出了许多市场机构的预期。这一成绩的取得,与我国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密切相关。今年以来,我国继续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通过简政减税、放宽准入、鼓励创新,持续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减少无效低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是实实在在的。以“三去一降一补”为例,今年上半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4%,比上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9.6%,降幅比3月末扩大3.2个百分点;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1%,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62元,同比减少0.04元;短板领域得到加强,上半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水利管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教育投资同比增速明显快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持续显现,我国经济运行中的产需结构持续优化。今年以来,我国服务业主导经济增长的特征更加明显,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长加快;居民消费加快转型升级,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消费结构和投资结构也在调整优化。与此同时,新主体和新技术竞相成长,带动了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成长,经济发展中的新动能不断壮大。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的格局更加巩固,“好”的态势更加明显,为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并取得更好结果奠定了扎实基础,不过国际上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下一阶段,仍然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适度扩大总需求,合理引导社会预期,深化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不断巩固稳中向好基础,力争更好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作者:林子文)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