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强大改革基因 直面新问题新挑战

2017年07月17日 08: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单士兵

  只有拥有强大的改革基因,才能拥有强大的改革思维,找到更多改革方法,拥有更强的改革能力

  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今天起将在央视一套开播。

  “将改革进行到底”已成为时代课题,是全社会的共同选择,是这代人的共同命运,谁都不应轻视,不能麻木。而这样有故事又有思想的专题片,就有助于为国人植入强大的改革基因。

  基因很重要,对思维和能力很有影响。以社会文化基因为例,尽管“互联网思维”这些年都被说烂了,但还是有太多人,太多企业单位,甚至是政府部门,因为缺乏互联网思维,失去运用新技术手段的能力,丧失发展机遇、损害政府公信力。经常有人感叹跟不上时代变化,培养互联网思维太难;有些思维封闭的人,更是视新技术如洪水猛兽。然而,让他们难以理解和排斥恐慌的思维和技术,在90后甚至00后那里,却深受青睐,运用娴熟。究其原因,不得不说,这代人出生于互联网环境下,从在娘胎里就接受互联网影响,经受互联网文化滋养,似乎先天就带有互联网基因,这样,也就更容易拥有相关思维和能力。

  改革的道理,其实与互联网革命有相通之处。改革也是要面对新问题、新挑战,也需要形成强大的改革思维。特别是现在改革进入深水区,时代迫切需要改革促进派和改革实干家,也就特别需要在人们身上植入改革基因。《将改革进行到底》,通过讲述改革故事、刻画改革人生、洞察改革原理,来传播改革文化、传递改革价值、固化改革信仰,无疑有助于形成强大的改革文化基因,来滋养时代人心,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源头活水。

  不妨再举事例来说说改革基因多么重要。“宁可死在改革的路上,也不死在成功的基因里”,俞敏洪强调要更换整个新东方发展基因,他说原来成功的基因面对新的时代已经不再是新的成功的保障,甚至变成障碍,更换基因这个坎过不去,基本上就要死。“把互联网思维的基因注入工厂”,张瑞敏在谈到海尔这家传统大企业将内部层级打破,将1万多人的中间管理层砍掉时说,要让人人都是张瑞敏。这些行业巨头能够勇立潮头,在业界被视为改革家,就是因为他们重视将改革基因及时植入到员工身上,由此生成强大的前进动力,让相关改革在打破旧的思维模式、利益格局和体制机制方面,能够顺利突破中梗阻,从而使企业实现转型升级,跨越腾飞。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同时更是一座有着强大改革基因的城市。深圳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因改革而强。这些年,深圳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之源,就是继承和发扬这种改革精神。这是深圳这些年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能够重新焕发当年那股精气神,持续成为攻坚克难的改革排头兵的重要原因。

  只有拥有强大的改革基因,才能拥有强大的改革思维,找到更多改革方法,拥有更强的改革能力。今晚 8点,不妨就坐到电视前,在《将改革进行到底》中感受改革的文化和价值,固化自己的改革信仰。(作者系知名媒体评论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