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热一天”急需落实防暑降温工作(图)

2017年07月14日 11:11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根据气象部门此前的预报,正笼罩全国多地的今年来最强高温天气将在今天进入“最强时段”,预计全国高温面积可达364万平方公里,覆盖21个省份。连日来,热浪滚滚中,多地出现了“史上最热一天”,一些地区还连续刷新高温极值。(据7月13日中新网)

  近段时间,各地纷纷进入“烧烤模式”,部分地方连续创出历史最高温度,特别是入伏之后,高温天气更是大规模袭来,13日更是有三分之一的国土,被高温笼罩着,大部分国民都被高温围困。显然,从历史经验来看,最炎热的季节已经降临,未来一段时间,还将持续上演高温酷暑天气,预示着防暑降温工作,成为当前的重要任务。各地政府部门要严格落实防暑降温政策,依法停工停产,保障基层劳动者的人身安全,足额按时发放降温费,确保“高温关怀”不变味。

  高温天气对人体健康威胁很大,如果保护措施不当的话,轻者中暑,重者死亡。每年各地都有一线劳动者因高温中暑伤亡悲剧发生,既与劳动者身体状况相关,亦跟高温防护措施不当、在高温环境下持续工作、缺乏充足的休息等有关系。显然,“史上最热一天”的降临,提醒各界要高度警惕高温影响,不可掉以轻心,在“烧烤模式”下不仅要发放高温补贴,尤其需要“高温关怀”。

  受高温天气影响最大的是室外劳动者,比如建筑工人、清洁工、快递员、无空调公交司机、交警等,即便在“烧烤模式”下,也要坚守在一线岗位上,辛苦程度可想而知。而各地在体现“高温关怀”时,往往流于表面工作,诸如领导慰问一线劳动者,送水、送毛巾、清凉油等防暑降温物资。此种场景属于政绩宣传,走形式而缺乏诚意,并未拿出有效措施,彻底改善一线劳动者的工作环境,防暑降温状况依然堪忧。

  事实上,从防暑降温的效果来看,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合理调整作息时间。在高温酷暑天气下,超过一定的温度,就应减少甚至停止户外作业时间,以保障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首要任务,不能犯“人定胜天”的老毛病,一味追求业绩而漠视劳动者权益,无视劳动法规。

  可遗憾的是,很多地方并未遵守规定,甚至为赶工期而故意报低气温,漠视劳动者合法权益,导致悲剧事件年年上演。而且,不仅事前缺乏周密的安排预案,对落实防暑降温政策不上心,在发生悲剧事件后又缺乏问责机制,没有吸取教训,难以达到警戒效果。因此,要严格落实防暑降温政策,健全劳动保障监察机制,对防暑降温工作不力、走形式、违法扣减降温费的单位和企业,应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