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辈带着孩子“闯红灯”为哪般 ?

2017年07月14日 11:10   来源:东方网   缪迅

  上海进入高温季节以来,连日来的气温都在37度上下,申城酷热难耐,全市交通排堵保畅形势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全市广大交通民警以及包括交通协管员在内的各相关部门与相关者所要承受的压力也无疑将空前地“沉甸甸”。那么,缓和交通拥堵,仅仅是交通民警或交通协管员的事情吗?当然不是,这实实在在是和我们每一个市民、每一个家庭都息息相关的。

  然而,让顶着酷暑烈日辛辛苦苦地维护交通秩序的交通民警以及交通协管员们很头疼甚至也实在是已经有点无奈的是,有些骑车人(包括骑摩托车、电瓶车、助动车和自行车的),对“红灯停、绿灯行”这样的交通规则,就是不予以最起码的遵守。当红灯亮起时,这些“勇敢无畏的骑士”还是迎着从两面驰来的车辆“冲过去”,这场景,似乎是在不惜以生命的代价与时间赛跑,这可真叫一个“争分夺秒”啊!好像能抢出那么几秒钟,他(她)就成了赢者。

  笔者上下班总要路过中山北一路、东体育会路路口,经常看到,在那些不顾生死地迎着红灯“冲上去”的骑士中,居然还有相当多的是带着孩子的爸妈甚至是白发苍苍的爷爷奶奶。只见他们骑着带孩子的电瓶车或自行车,在红灯亮起时,左顾右盼,在奔驰而来、穿梭而过的各种车辆间相当“灵活”地左冲右突,硬是在呼啸往来的车辆“夹缝”中,“杀出一条血路”。只是,这场景只能用“险象环生”“危机四伏”和来形容之了。

  而为抢出那区区的几秒钟,很有可能招致的恶果就是严重的人车相撞事故,很有可能为了抢出那几秒钟,最终让自己和孩子受到伤害甚至是生命的丧失。可以说,就在他们迎着红灯“冲上去”的一瞬间,可怕的后果其实就已经酿成,并极有可能成为无可挽回的血淋淋的悲剧。区区几秒钟和人的安全与生命,哪个才最宝贵、最值得珍惜和爱护?这笔账难道还要动脑筋去算一算吗?

  笔者由此想到,这些带着孩子闯红灯的爸妈或爷爷奶奶,平时一定也是可劲地拿出长辈的身份,苦口婆心地、一而再再而三地教导着自己的儿女、孙儿孙女们,要做个守规矩、听话的好孩子。怎么一到了十字路口,这个常教诲孩子的大道理自己就率先忘了个一干二净?要知道,“绿灯行,红灯停”,这可是他们的孩子在幼儿园里就“习得”的常识啊!

  当家长的、做长辈的怎么可以带着自己的孩子N次地违反这条最简单也最要紧的交通规则而无所畏惧?怎么可以在天真可爱的孩子面前知与行完全背离、言教与身教成了两码事。如此这般地在孩子面前“垂范”,其结果恐怕只能是让孩子心中本已深信不疑的“绿灯行,红灯停”或成为记忆中的遥远,或变成为“既然老爸老妈或爷爷奶奶闯红灯没关系,那么以后我闯红灯也没关系”;或者自以为机灵地认为“只要警察叔叔不在场或没看见,闯红灯没关系的”。于是乎,不诚实、不守规则的种子就这样不经意间在孩子幼稚的心中扎下了根。长此而往,原本听话和守规矩的“好孩子”,大概也会渐渐地变成不守规矩的“熊孩子”的。这个后果,带着孩子闯红灯的长辈们有否想到过呢?。

  笔者相信,这样的长辈并不多。每一个长辈都希望自己的后代身心健康,都希望当好孩子的表率,在孩子面前的形象是庄重雅致、大方得体、文质彬彬,遵守包括交通规则在内的所有规则的。那么,在带着孩子出行时,难道就可以忘记自己的长辈身份?就可以自以为聪明地、肆无忌惮地做出包括闯红灯在内的违反交通规则或其他规则的事情吗?答案显然是不可以!这个道理,似乎也无须讲的太多,大家其实应该是心知肚明的,关键是愿意不愿意去规规矩矩地遵守之、践行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