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命名要走在“葛宇路”前面

2017年07月13日 10:42   来源:红网   余人月

  这是一件富有谈资的事,北京一名叫葛宇路的学生从2013年起寻找地图上的空白路段,并贴上自制的“葛宇路”路牌。随后,他命名的一条道路被多家地图软件收录,这条本来无名的道路竟以“葛宇路”被广为人知,所有快递、外卖、导航、市政标示均可正常使用葛宇路进行定位。(7月12日《北京青年报》)

  葛宇路系中央美术学院的一名学生,他表示最初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一条道路只是源于艺术设计,并没有想到会被地图软件收录。对“葛宇路”的走红也比较忐忑,担心关注度上升的同时会引来争议。

  这条路位于北京苹果社区内,实际叫“百子湾南一路”,后来社区一分为二,这条路也就从中断掉了,中间那条待征路还没有打通,另半边也就还没有正式命名。按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决定路名,一般也不以人名作地名。“葛宇路”当然是违规的产物,其命名也是无效的。

  葛宇路是个顽皮的学生,就读于湖北美术学院期间,就曾把“葛宇路”喷在了校门口的墙上和地上,并用其他工具写在了海报栏、厕所、黑板等地方。到了北京,仍是积习不改。这种行为已脱离艺术创意的本身,有不文明行为之嫌,应予批评。苹果社区的那条“葛宇路”之所以假能乱真,只因居民的实际生活中,需要“有名”的路标来提供方便,无名路段的存在给“葛宇路”的命名钻了空子。

  “葛宇路”被收入地图软件,虽是一起偶然的意外,却折射出城市道路命名滞后,跟不上居民生活需要的常见问题。“葛宇路”在被搞怪之前,已存在十年,没名没姓,却无人过问,本身就不正常。道路命名的最大功能就在于标注方位,不但事关群众生活和交往,而且对邮政通信、户籍、房产管理等都具有重要作用。在城市化的热潮中,各地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普遍存在路名跟不上市政的情况,有路无名等问题较为突出。2007年,西安市普查发现,城区有84条道路没有正式命名;2009年,桂林市发现市区有近百条道路存在“无名”的尴尬。这种新闻比比皆是,路名的缺失,对公众生活造成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有网友觉得以自己名字命名道路的做法很有趣,在网上还热传着《如何在北京拥有一条以自己命名的路?》,这个想法当然是不现实的。因为市民不可以私自命名道路,个人不能随意制作并悬挂路牌。“葛宇路”的存在注定是昙花一现,这个小插曲倒是提醒官方的道路命名机构,要及时负起应有的责任,别让居民生活陷于无名路的迷途中。解决这样的问题并不难,就是让道路命名与规划同步提交。将道路的民意征集、政府审批等程序置于道路施工之前,如此又岂会造成有路无名的困境,又岂会给“葛宇路”以机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