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有能力护卫香港更美好的明天

2017年07月13日 09: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房永智  

  7月8日上午,参加香港回归暨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庆祝活动的辽宁舰航母编队举行舰艇开放,千余名香港市民冒雨登上辽宁舰参观。 李唐/摄

  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辽宁舰航母编队7月7日抵达香港并首次对公众开放。航母编队由辽宁舰、导弹驱逐舰济南舰和银川舰、导弹护卫舰烟台舰,以及多架歼-15舰载战斗机和舰载直升机组成。在港期间,辽宁舰共接待4000多名市民,另外3艘属舰则接待4万多名参观者。

  这次停靠香港期间的开放活动,是中国首艘航空母舰列装后第一次邀请普通民众登舰参观。香港停靠过很多国家的军舰,但香港市民对辽宁舰却怀有特殊的感情,为领取航母参观券,许多人从凌晨就开始排队,天降大雨也无法阻挡他们热情的脚步。

  新华社报道,海军某舰载战斗机飞行团团长徐英说,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作为一名军人能够来到香港,看看香港回归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很幸运。而对于香港市民来说,能够在这样特别的日子里参观自己国家的航母,对于增强市民的国防观念,提振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都有很大的作用。

  鸦片战争、甲午海战都揭示了一个道理,没有强大的国防,就不能作为一个真正强大的国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岸边是历经风雨最终回到祖国母亲怀抱的香港,海上是中国的第一艘航空母舰,两者出现在同一个画面里不禁让人感慨,巩固的国防离不开国家的强盛,而国家的繁荣更离不开强大军队的保驾护航。

  新华社报道,随辽宁舰到港的崔荣德说,航母不仅是一艘军舰这么简单,它更是国家海军力量与综合实力的展现。而这一次航母来到香港,他希望不仅能让香港市民“大饱眼福”,更能让市民感受到祖国可以带给他们的“安全感”。

  辽宁舰雄伟的身姿是中国海军逐渐发展壮大、由黄水走向深蓝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国海军陆续配备航空母舰、新型驱逐舰、新型战斗机为代表的新一代主战装备,以及与其相配套的新型导弹、鱼雷、舰炮等武器系统,作战能力不断提升。

  在停靠香港之前,辽宁舰航母编队还采取昼夜航行转移多个海区的方式,连续组织舰载战斗机多种条件下的舰基课目训练,相继开展多种作战背景下的编队协同及指挥训练。访问加训练的安排,既提高了本次航行的军事效益,更有效检验了舰艇的实际作战能力。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也是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是一支三军联合的部队,更以“特别讲政治、高度重使命、严格守法纪、开拓创一流”的驻港精神威严自信地守护香江。20年来,驻香港部队先后组织19次分队轮换,20余万台次车辆和80余万人次进出香港,5万余人次外出游览,均严守各项制度与法律,无一起违法扰民事件。驻香港部队还先后举行28次军营开放活动,接待香港市民60多万人次,威武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在香港社会赢得广泛赞誉。

  从辽宁舰抵港时舰队官兵摆出“香港你好”的队形,到参观航母时香港市民高呼“祖国万岁”的口号,再到离港时香港渔民自发组织渔船编队为辽宁舰编队送行的举动,无不显示了香港市民与解放军之间的信任与亲切。而通过与军队明星武器和英模人物的交流接触,可以让香港市民特别是学生和年轻朋友加深对祖国国防建设面貌的直观感受,激发出国家、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更加坚定他们建设美好香港的决心和信心。

  (作者单位:陆军工程大学)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