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高端“中国制造”走俏海外

2017年07月13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徐惠喜

  全球著名传播集团WPP和英国市场调研机构凯度华通明略最近发布的全球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显示,过去一年间,中国民企的品牌总价值涨幅高达11%,与其他地区的品牌价值下滑1%形成鲜明对比。其中,华为的品牌价值在过去12年间更是实现了3倍以上的价值增长。

  品牌价值的提高,背后反映的是中国制造的升级。就华为而言,该公司近年推出的高端手机在国际市场深受消费者喜爱。如华为P9、P10系列手机在日本广受年轻人的青睐,其受欢迎程度甚至超过了日本当地品牌,这在历来喜爱“国货”的日本市场引起不小轰动。众所周知,日本消费者比较“排外”和“挑剔”,外国的电子产品很难打入日本市场。另外,在中东“土豪”国家阿联酋,华为手机也是不少迪拜富豪的最爱。

  走俏海外市场的,不仅仅是华为手机,还有许许多多的其他高端中国制造。如,在美国,大疆无人机受到许多科技名人、明星的青睐,就连热播的美剧里都常能看到其身影。再如轨道交通,中国制造的机车已驰骋在世界各国。在巴西,中国的地铁列车和电动车组承担着里约热内卢轨道交通80%以上运能,其中地铁4号线上奔跑的列车全部是中国制造。里约交通物流工程公司总裁罗伯特曾表示,“中国的列车不仅给里约带来先进、舒适和高质量的服务,也将给城市增加活力,相信‘中国制造’会带给里约人民更多惊喜”。在非洲,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至港口城市蒙巴萨的铁路,全长480公里,全面采用了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被誉为“世纪铁路”,受到肯尼亚人民的热烈欢迎。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中国制造”早已风靡全球。英国广播公司(BBC)曾以“我家的中国货”为题,在全球范围了解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看法,结果发现中国制造已“无孔不入”。一位吉尔吉斯斯坦网友表示,“我家几乎所有的家当都是中国制造,从塑料盘子到电器,再到手机等。即便我想买些欧洲产品,最终发现还是中国制造。”有一位俄罗斯网友感叹,“我们几乎没有买不买中国货的选择,中国已是大部分产品的生产地”。

  从早期的服装鞋帽,到如今的高科技产品,中国制造改变了世界经济和贸易的地图。随着中国制造在全球价值链上的攀升,中国向五大洲消费者提供的远不止是低端产品,而是越来越多的高端产品。中国制造在闯出品牌声誉、实现高附加值的同时,也在提升各国消费者的生活品质。

  (作者:徐惠喜)

  网友点评——

  @江苏沭阳赵登亚:中国品牌名扬世界,国人更青睐。企业要发扬工匠精神,对产品品质精益求精,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刘祖刚:要加强对本土品牌的宣传,提高知名度,并通过中外品牌各项指标的对比,让消费者明白本土品牌不比世界品牌差。企业要真正用心做,要改变观念,要有“吃亏精神”。

  @董国丽(摆渡心舟):尊重消费者是前提,服务质量是保障。产品质量是基础,市场支撑是关键。

  @罗文明:严厉打击“山寨”货,切实让“中国造”扬眉海内外!

  @珍惜拥有:在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造”“中国智造”“中国创造”转变的过程中,一定会给国人和世界奉献出越来越多的精品。让我们都来使用国货、振兴国货。

  (渠丽华整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