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申遗应该让相应遗产得到更好的保护

2017年07月10日 14: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继可可西里申遗成功之后,7月8日,在波兰克拉科夫举行的第四十一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福建厦门的“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进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中国的世界遗产数量已达52个。

  鼓浪屿申遗,靠什么

  正如我国确定的鼓浪屿申遗主题“社会变革中的历史见证”所寓示的那样,鼓浪屿的文化遗存,无论曾经的归属,都是民族历史、人民劳动和民间技艺的宝贵见证。无论这种历史背后是荣耀还是耻辱、幸福还是苦难、繁华还是没落、成就还是缺憾,它都忘不掉、抹不去、回避不了。而且那些西式风格的历史建筑,其建设者也多是我国的能工巧匠,一砖一瓦都映衬着他们的智慧与劳动,留存着民间的建造技艺和方法。仅仅关注名义上的历史归属,而忽视遗产背后的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意蕴,是以偏概全、因噎废食。

  在我国日益以求同存异、互利共赢、面向未来的姿态融入全球化,努力提升国际政治、经济与文化软实力的今天,我们需要以一种更为高远的境界看待自己的过往,以一种不自卑、不回避、不遮掩、不偏颇的姿态看待我国留存的一切能引起我们反思、自省和警醒,能激发我们以史为鉴、励精图治、自强不息精神的文化遗产。【详细

  申遗应该让遗产得到更好的保护

  申遗的目的,是为了让相应的遗产得到更好的保护。但现实中,申遗又总是充满着某种功利的味道,比如一些地方政府把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作为旅游开发的招牌。可为注脚的是,此前媒体的一项调查就显示,国内景点申遗成功后门票均涨价。可可西里与鼓浪屿申遗成功后,会不会也“重蹈覆辙”将涨价提上议程还难说,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必须在保护上有更多的投入,而不是借机加大开发来试图“变现”成功申遗的市场价值。【详细

  把文化遗产原原本本地保存下来并不简单。1964年的《威尼斯宪章》奠定了对遗产保护的“原真性”原则,提出“将文化遗产真实地、完整地传下去是我们的责任”。在保护世界遗产上,中国还有不少路要走。首先,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应该软硬件保护并举,不能“见屋不见人”,更不能破坏当地原有社区的生活方式。文化遗产和原生态的居民生活是不能割裂的,否则人文底蕴、保护价值就消失了。鼓浪屿的文化遗产,不止于菽庄花园的“藏海”和“补山”等有形物,还在于街角一位老人便可向你娓娓道出家族闯南洋的故事;老屋里赫然摆放的钢琴,让你明白“琴岛”之称名不虚传。【详细

  世界遗产数量增加,应带来理念之变

  如何平衡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一直是不少旅游景区未能解答好的命题。作为等级最高的保护与传承对象,世界遗产地应当在这方面扮演好积极的角色,起到示范作用。目前我国的世界遗产数量达到52个,如果每个世界遗产地都能践行好“申遗是为了更好保护”的原则,这对于缓解我国旅游景区的过度、无序开发局面,树立一种将保护放在第一位的景区可持续发展理念,无疑大有裨益。【详细

  移动互联时代,世界遗产保护还要在精细化、智能化上做文章。比如,江西三清山为强化遗产地的环境综合整治,采取了“山上游、山下住”“净菜上山、洗涤下山、垃圾下山”等一系列措施。鼓浪屿动用了数字化手段实施保护监测,订制专门的APP调控游客量的峰值、监控房屋的特征要素。作为旅游者,也当有敬畏之心,理解、遵守这些规定,毕竟保住了世界遗产的原始风貌肌理,才会有更好的再聚。目前,鼓浪屿的登岛游客数量已被限制到每天5万人;莫高窟在2014年也做出参观预约、限流的规定,以减少过多游客带来的湿气、二氧化碳对千年壁画的损害。这些措施都是必需的,也是所有人的共同责任。【详细

  微言大义:

  @cc榴莲1010:现在商业气息太重了……如果都是原住民,生活气息重点儿,感觉会更真切。

  @Joel--Embiid:有点过于商业化,但是岛上的历史建筑群还是值得去看一趟的。建议错开节假日去,节假日人满为患,就丧失了欣赏古建筑群的味道了。

  @丑九怪:可可西里申遗大家能接受。鼓浪屿?鼓浪屿能申遗,我家小区附近的公园是不是也能申遗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鼓浪屿能够申遗成功,应该有其充分的理由。而这些打动人的原因,应该是被熟悉、了解、热爱鼓浪屿的人所深知,所讲述的。作为游客,在旅游季走马观花体验的,也许并不是它本来的面目。而一些人体验不佳,也给这些遗产提了个醒:勿忘申遗是为了更好地保护的初衷,不要让过度的商业化开发使这些宝贵的自然文化遗产“形在而神亡”。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