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数量增加,应带来理念之变

2017年07月10日 07:53   来源:西安晚报   朱昌俊

  8日,在波兰克拉科夫举行的第41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提名项目“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获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至此,中国已拥有52处世界遗产。此前一天,青海省可可西里已经获准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7版)

  可可西里与鼓浪屿申遗成功,我国的世界遗产数量由此达到52个,位居世界第一位。申遗成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可可西里与鼓浪屿本身的自然、文化价值的肯定,亦是对我国前期保护工作的一种认可。不过,鉴于世界遗产是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的最高等级,申遗成功,也意味着对后期的相关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申遗的目的,是为了让相应的遗产得到更好的保护。但现实中,申遗又总是充满着某种功利的味道,比如一些地方政府把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作为旅游开发的招牌。可为注脚的是,此前媒体的一项调查就显示,国内景点申遗成功后门票均涨价。可可西里与鼓浪屿申遗成功后,会不会也“重蹈覆辙”将涨价提上议程还难说,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必须在保护上有更多的投入,而不是借机加大开发来试图“变现”成功申遗的市场价值。

  如何平衡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一直是不少旅游景区未能解答好的命题。作为等级最高的保护与传承对象,世界遗产地应当在这方面扮演好积极的角色,起到示范作用。正如鼓浪屿申遗顾问何丙仲所指出的,“我们要把发展旅游的观念改变成保护文化遗产的理念”。目前我国的世界遗产数量达到52个,如果每个世界遗产地都能践行好“申遗是为了更好保护”的原则,这对于缓解我国旅游景区的过度、无序开发局面,树立一种将保护放在第一位的景区可持续发展理念,无疑大有裨益。

  目前国内还有不少项目仍在坚持申遗或加入到申遗的行列中来,我国世界遗产数量将继续增加,这是毋庸置疑的。但世界遗产的增多,不应该仅仅只是数字上的变化,而更应该产生理念上的“质变”:申遗不是地方旅游发展的“杠杆”,不是用来撬动发展更大的旅游市场,而是兑现更大的保护责任。就此来说,面对那些仍在申遗的项目,相关方面也应该多一点扪心自问:申遗的目的是否纯粹?是否真的做好了足够的保护准备?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