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空调的比户外跑的更易拿高温津贴?

2017年07月06日 10:03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每年到了这个时候,都会有一个平时几乎被人们遗忘的词突然被重视起来,那就是“高温津贴”。这么热的天,室外工作者们顶烈日、战酷暑,企业和单位发点高温津贴既是员工福利,也彰显人文关怀,可有些用人单位就是阳奉阴违舍不得这笔钱。

  说起高温天气中的户外工作者,很多人都会想到交通协管员、外卖小哥、快递骑手、环卫工等等。可恰恰就是这些人,有许多人多年来就从来没见过高温津贴的影子。反倒是写字楼里工作的白领们,更容易拿到高温津贴,并且享受诸如冷饮等员工福利。当然,我们不是说坐在写字楼里的工作者就不应该拿到这项福利,只是这种情况更衬托了户外工作者拿不到高温津贴的不合理。

  为什么会如此呢?其实答案并不难得出。写字楼里的员工大多知识水平较高,故而有较强的自我权益保护意识,所以企业单位也大多会严格遵守相关劳动法规,乐得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提高员工对企业单位的认可和忠诚度。而快递人员、送餐人员等存在大量的临时工,是最基层的打工者,不论是知识水平,还是法律意识,都有所不足,很少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主动性,所以有些企业单位也就乐得装傻省下这一笔开销了。

  这也提醒有关部门,对于高温津贴的发放,绝对不能“民不举官不究”。必须强化用人单位防暑降温的主体责任意识,加大对违规克扣相关津贴的企业单位的追责力度。毕竟用人单位拒绝发放高温津贴,等同于克扣拖欠工资,劳动监察部门不能只是坐在办公室里等着别人告状上门,而应该深入基层企业单位,主动维护打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同时劳动监察部门和媒体也要加大相关办法和规定的宣传,拓展依法举报和申请争议仲裁的渠道,让更多打工人员意识到这是他们的合法权益,并且愿意也敢于对违规用人单位说“不”。对违规克扣高温津贴者“人人喊打”,才能绝了他们那点龌龊吝啬的小心思。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的保障不容丝毫的打折扣!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