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中德经贸合作深度对接奠定长远发展基础

2017年07月05日 09:4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年来,中德经贸合作总体保持较高水平,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并作为中德关系的“发动机”和“稳定器”,将两国紧密地联结在一起。“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中德两国合作在中欧合作中一直处于领跑地位。每天往返于中国和欧盟之间的15亿美元商品中,近三分之一属于中德。

  作为全球两大贸易国和两大经济体,中德两国发展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无论从产业发展水平、市场规模,还是从需求格局看,中德经济互补性十分突出,合作空间极其广阔。德国的制造业水平高超,有助于中国企业实现转型升级,中国则有着任何国家都不能忽视的巨大市场潜力。

  中德合作是两个伟大民族相互学习的过程。尽管中德历史传统和社会经济发展轨迹不尽相同,但中华民族和日耳曼民族都拥有勤劳诚恳、踏实肯干、勇于创新等诸多共同优良品质。这为两国人民相互理解、相亲相敬、取长补短提供了必要条件。当前,中德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交流合作的广度、深度、热度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最高水平。事实证明,中德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不仅可以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而且可以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重要促进作用”。

  建交45年来,中德双方既因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不同,在两国关系发展中出现过一些磕绊,但总的来看,双边经贸及各领域合作在顶层设计下逐步落实,不断深化和扩大。德国看待中国的视角正在发生历史性转折,合作共赢的意愿上升,冲突对抗的意愿下降。这种变化,正是中德经贸发展一年一个台阶的写照。

  欧洲何处远,万里若乘空。与经贸发展同步的是人文交流热络。从“中德文化年”到“中德语言年”,再到“中德青少年交流年”。从表层的语言交流,到深层的文化认知,再到着眼长远的青年交流,都在为中德经贸长远发展助力。(作者:胡博峰)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