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抢人大战”中看城市竞争

2017年07月04日 07:47   来源:武汉晚报   江德斌

  据媒体报道,今年毕业季将有750万大学毕业生走向社会。一线城市以北京和上海为代表的户口指标收紧,二线城市以武汉、西安和长沙为代表,则提出了留住百万大学生或者吸引百万大学生就业创业的计划。

  这是又一波“抢人大战”。此前各地主要针对农民工为主体的产业工人,聚焦于低端制造业,集中于传统产业领域。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传统“三低三高”发展模式步入困境,产业结构急需转型升级,新经济、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

  如今二线城市开启的“抢人大战”,就是经济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这标志着城市步入高维竞争,从拼产业、拼招商、拼优惠政策跨入到拼人才的阶段,而且是毕业生为主体的高端人才。说明二线城市的经济结构发生变化。

  目前二线城市纷纷制定发展规划,大都以金融业、科技产业、信息技术、游戏娱乐业等为主,这些产业的技术含量高、专业性强。每年全国毕业的数百万大学生,恰就满足这些条件,则成为各地“抢人大战”的主要目标。

  高素质人才本身对发展前途最为重视,此前很多毕业生都想去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就是看中一线城市的发展机会。而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人口流入政策收紧后,二线城市就成为最佳的承接地,不仅可以借机吸纳更多优质人才,亦可促进产业分流、转型升级,提高城市的综合竞争力。

  在信息技术时代,人才是最重要的经济要素。二线城市“抢人大战”就是顺应发展潮流,以人才战略为首选目标,抢占经济发展的制高点。人才受到各地青睐,亦凸显知识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高素质人才将获得更多价值肯定,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引领我国经济实现跨越赶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