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要多少代价才能叫停“人熊大战”?

2016年10月31日 11:25   来源:南方网   斯涵涵

  7日下午,一名男子跳进了江西南昌动物园的熊猫馆中,正当他准备逗弄沉睡的大熊猫时,忽然被大熊猫抱住了大腿,然后双方扭打到了一起,上演了一出“人熊大战”。过程中,大熊猫将男子压在了身下,男子多次试图反抗,但都被它压得无法动弹。(10月30日央广网)

  虎园伤人案尚未平息,“人熊大战”又已惊悚上演,简直让人无语。

  据南昌动物园介绍,熊猫馆护栏的高度大概是1.3米左右,护栏到场地的深度有3米 ,隔离沟的距离大概1.5米 ,严禁入笼的警示牌也随处可见,说明其起到了基本的防范作用。但这位男子还是趁着饲养员准备熊猫第二天饮食的空档期,不顾众人劝阻,“勇敢”地跳进熊猫馆,怎奈熊猫是熊不是猫,看起来很萌,其实一身武功,力大无穷,眨眼间就把这名男子坐在屁股底下,好在熊猫是长期驯养的,并未对其动口,使其得以侥幸逃脱。

  男子可能感到后怕,一言不发逃之夭夭,但园方立即展开检查,确认男子没有受伤,大熊猫的身体也没有什么问题,假如游客的行为伤害到野生动物 ,可能会触犯国家《野生动物保护法》 ,自身也要承担一部分法律责任。

  网友们说得好,假如这名男子受了伤,会不会也去找动物园的责任?动物园是否也要停业整改?赔偿其损失?近年来,类似到动物园游玩却被动物所伤的新闻屡见报端,不听劝阻给动物们不间断喂食,导致动物们消化不良、寝食不安更是司空见惯。不遵守规则的不文明游览不仅将自己和家人朋友推入危险境地,也让动物朋友不堪其扰。

  “人熊大战”不能笑过便罢。今年6月,一名中国游客在美国黄石国家公园离开指定观景区,踩过岩层去灌温泉水,被罚款1000美元,相比起“人熊大战”,其危险系数要小得多,但受到的处罚远远超出国内民众的想象。但这正是国外旅游文明的一个重要约束。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随着国力的增强、经济水平的提高,国人旅游指数屡创新高,不文明现象也伴随而生。每当这种危险发生之后,我们往往多停留于道德层面的谴责。殊不知,法律的外延是一种社会规则,法律的内涵则是最低限度的道德。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道德层次复杂多元,道德建设固然重要,当道德规范不足以约束人们的行为时,就必须以严明的法规予以明晰,用严厉的惩处告诉公众:“可以做什么”、“必须做什么”和“禁止做什么”“做错了要受罚”等规则,形成违反基本规则的震慑,督促人们自律,减少不文明、不道德行为的发生。

  还要多少血的代价才能叫停“人熊大战”?一方面我们要制定严格的法律法规来保护美丽的风景和生态环境,明确各方的权利与义务,强力约束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不因种种借口或缺失予以宽宥,用法律的刚性强制力维护法律的威信、风景的美丽完整,促进整个社会文明道德的提升,另一方面,游客们也要明白,人和动物的区别是有善于思考的大脑,“而规则是维护社会正常运转的、经过很多人的聪明才智试验了很多种办法多次博弈后才形成的行为规范。文明出游,崇尚道德,莫让蛮勇遮盖智商,莫用侥幸挑战规则,否则没有带上脑子、文明与规则的肆意游玩,随意翻越规则的栅栏,一旦遇上凶猛的动物,有再多的赔偿又有何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