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功夫用在细节上

2017年07月03日 0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时间长、收费多、盖章多、中介多,曾让很多人在办理政务业务时苦不堪言。近日在江苏南京,居民足不出户就能申请营业执照,从进入审批系统到审批通过仅需20分钟。办理公司登记、施工许可证发放、社保证明打印、市民卡挂失、二胎准生证等政务审批服务,如今都能在家完成。

  近段时间以来,政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东风劲吹,利好频传。浙江等地推出的“最多跑一次”审批服务已经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标准,如今江苏南京的“不见面审批”让民众和企业一次都不用跑,直接在家里或办公室点点鼠标、摁摁手机就可办事,这种服务模式比“最多跑一次”又进了一步。

  不过,之前很多地方、很多部门政务审批服务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告诉我们,对“不见面审批”不可盲目乐观。据了解,浙江为了推行“最多跑一次”审批服务布局多年,做了大量铺垫工作,出台了不少制度规定,整合了很多审批服务资源。然而,在审批实践中,仍存在一些问题,还有一些事项无法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所以,江苏“不见面审批”的成功率能够达到多少,难免让人心存疑问。

  其实,要确保“不见面审批”达到一定的成功率,还要把功夫用在“不见面”之外,在很多细节上做文章。一来,应充分实现信息互联共享,凡是共享数据能证明的事项就不需民众或企业再提交证明,全面砍手续、降门槛;二来,各部门之间科学协调,理顺职责和流程,联办审批,让审批多在内部流转,杜绝扯皮,避免办事复杂循环或死循环;三来,严格限时办结制度和督办问责制度,倒逼审批服务人员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英锋)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