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引领青年一代继承好爱国爱港传统是历史责任

2017年07月02日 06: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香港的未来。习近平主席要求香港新一任行政长官和特区行政、立法、司法机构负责人,把“引领青年一代继承好爱国爱港光荣传统”放在突出位置。继承好、发展好爱国爱港的光荣传统,才能共同为国家的富强、香港的繁荣稳定、人民的幸福作出积极的贡献。

   6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现任行政、立法、司法机构负责人时指出,希望大家服务香港、服务国家的初心始终不变,继续关心香港和国家发展,继续支持新任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促进香港和内地交流合作,引领青年一代继承好爱国爱港光荣传统,为把香港建设得更加美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也是香港的未来。只要青年爱国爱港,祖国的未来、香港的未来就充满希望。因此,如何引领新一代青年继承爱国爱港优良传统,对国家和香港的未来都相当重要,对广大青年自身的发展也十分重要。

  香港1997年回归祖国以来,始终受到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关心和支持。尤其是在遇到困难时,国家和人民总是香港最强大的后盾。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如果没有中央的支持,香港难免会同“亚洲四小龙”中的其他三个一样遭受重创。所以,香港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国家,离不开内地其他地方,也离不开全体国人。香港只有背靠祖国,才能保持繁荣,才能不断发展。

  近年来,受外界因素影响,香港出现了一些不太有利于稳定、发展的情况。虽然从历史发展的经验来看,这可能是不需要大惊小怪的,但从一个地区的繁荣稳定出发,仍应尽量减少不利于发展和稳定的因素。香港极少数青年的行为,是有违香港大多数人的意志的,是不利于香港繁荣发展的。

  也正因此,习近平主席要求香港新一任行政长官和特区行政、立法、司法机构负责人,把“引领青年一代继承好爱国爱港光荣传统”放在突出位置。继承好、发展好爱国爱港的光荣传统,才能共同为国家的富强、香港的繁荣稳定、人民的幸福作出积极的贡献。

  要做到这一点,香港特区政府一定要加强与广大香港青年的沟通与交流,广泛听取青年们对香港发展的意见。同时,也要及时地把中央支持香港发展的理念和主张传递给广大青年,让香港青年能够及时了解和倾听到中央的声音、中央的要求、中央的希望。

  此外,还要加强香港和内地青年的交流与往来。各大学校、各种青年组织、地方政府等,都要积极组织两地青年加强交流和沟通,从而进一步增进两地青年的了解和认识,增强彼此间的感情,更好汇聚青年在国家发展、香港繁荣中的作用。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香港的未来。必须将广大香港青年引领到热爱祖国、热爱香港的光荣传统中来,不落下一个青年,也不抛弃一个青年,不容忍不良行为,也不一棍子打死,要让爱国爱港成为每个香港青年的自觉行动。(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不带偏见看香港回归20年的大线条

     中央始终是香港发展的坚强后盾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