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中国高铁打造时代传奇

2017年06月20日 17:38   来源:金羊网     邱森强

  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行,让世界的注意力再次聚焦到中国。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骨干通道,兰新高铁也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

  从2100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到其后繁荣了整整1600年的丝绸古道;从建国初的兰新铁路,到横空出世的兰新高铁,既是时空的延续,更是精神的传承。(2017年6月19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

  十八大五年时间即将过去,五年看似短短的一瞬,然而却让中国的各项改革事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无论是政治还是经济其所取得的成就都是让中国人自豪的,都是让世界人民所瞩目的。

  今天相关新闻再一次提到中国的高铁,尤其是提到了在“一带一路”这一伟大的工程,中国高铁可谓是重任在肩,为“一带一路”工程做出了大贡献,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大贡献,中国高铁以其无穷的魅力为时代放歌,征服了世界。

  为什么媒体会如此关注兰新高铁这条铁路呢?这条铁路是世界上最长的一次性建成的高速铁路,这些铁路创造了无数个记录:全长1776公里的兰新高铁从初测、定测到全面开放设计,仅用了7个月!从开工到全面运营,只用了短短的五年时间。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这条铁路在建设中克服了很多世界难题,“严寒、戈壁、大风” ,它需连续穿越大坂山、祁连山,沿线极端最低气温达到-34.5℃,铁路尤其是隧道建成后冻害的问题将十分突出;另一方面,兰新高铁大部分穿行于干旱少雨的戈壁荒漠地区,必须要完美解决戈壁地区路基沉降控制、边坡防护、轨道结构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更大的挑战是,兰新高铁要连续经过我国几个最主要的大风区,总长度达579公里,最大风速达60米/秒,局部地段每年有200天风力在8级以上,是全球内陆风力最强劲的地区之一,而兰新高铁的速度目标值高、车体轻,大风对铁路运营的威胁要远甚于既有铁路。就是这些严峻的考验,都让中国的给克服了,兰新铁路修建真正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一个创举。

  五年时间,对于这条高铁修建来讲,高铁人科学攻关,同时建设者们更是拿出了最能吃苦打硬仗的精神,中国的高铁让世界人赞叹。五年时间对于快速流逝的时间来讲也许只是弹指一挥间,就是这五年时间,中国高铁技术实现了一个新高度。相信在未来时代发展的大潮中,中国如兰新高铁这样的工程能够克服更多,不仅仅能够让“一带一路”工程为中国时代发展唱大戏,更能够为世界人民唱大戏,为世界人民谋福祉做出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