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研韬:老外点赞中国没啥好奇怪

2017年06月12日 09:30   来源:环球时报   

  《厉害了,我的国!很多外国人来了中国后就不想走了!》,一篇网络热文引发针锋相对的讨论。有人对外国人口中的中国优点感到自豪,也有人觉得外国人不想走是因为受到了优待。笔者认为,这个话题可从传播学视角加以深度解析。

  在很多外国人眼里,中国确实日新月异,发展之快令人讶异。一位比笔者年长的欧洲老哥曾说,在他居住的城市,几十年都没建一座新楼,而中国的大城市里竟然同时在盖几座高楼!早在2002年,一位英国地方官员在访问中国后对笔者说,按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一二十年后,中国会是什么样子?以笔者自己的经历来看,对比儿时与现在,中国的进步可谓翻天覆地!

  外国人对中国发展感到惊叹,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世界上绝大多数外国人没有来过中国,他们对中国的认识基本来自本国尤其是西方媒体,而部分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有失客观公正。今天如果浏览某些境外网站,或许清一色都是批评中国的文章。它们列举的诸多问题,有些确实存在,有些是道听途说,更多的是夸大其辞。笔者曾说过,西方媒体对华报道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微观正确但宏观错误”。换言之,它们只聚焦现实中存在的各类“问题”,结果给读者描绘的中国形象是扭曲、不真实的。

  因此,在不少外国人的固有印象中,中国是一个污染严重、盗版横行、社会矛盾层出不穷的国家。但显然这不是事实。当外国人亲临中国后,他们不但看不到以前媒体描写的阴暗场景,反而看到了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因此待在这里不想走也在情理之中。

  还有人说,老外来过中国后大赞中国,与外国人在中国获得所谓“超国民待遇”有关。笔者认为,这个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的确存在。譬如,外国人报的案件,破案率几何?中国人报的案件,破案率又是多少?我想这与传统上“涉外无小事”的观念有关。因为涉外案件敏感,所以警方全力破案。但破案后警方大力宣传,却没有意识到非预期效果,结果招致民间抵触,宣传不成反被批。为此,笔者建议各地警方多招聘些传播学专业的人才,来提高公关和宣传水平。当然,这也与媒体的新闻价值观有关:涉外案件更吸引眼球。不过,“超国民待遇”毕竟只是个案,类似日本游客丢失自行车,警方动用刑侦力量连夜追回这样的事例,毕竟是极少的。

  因此,老外觉得中国好,想待在中国,应该是发自内心的。而对此颇有微词的网友,据笔者以往的经历和研究,一般而言,越是对国内现实不满,越是不了解其他国家,就越发“抵触”老外点赞中国的报道。笔者在英国学习一年多,有不少愉快的体验,也有不愉快的经历,所以对国内一味赞美或批评英国的文章从不轻信。从亲身经历中建构起来的印象,不是几篇文章能够轻易颠覆的。

  任何国家都有优点和缺点,夸大优点而无视缺点,或者反之,都是不光彩的。而且一个自信的国度,也不必太在意外界的褒贬。(作者是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传播学教授、国际战略传播学会理事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