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的基因检测可知孩子天赋和未来?

2017年06月13日 10:57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在科技发达的当今社会,若是有个算命先生拉住你说掐指一算就知你孩子的未来和命运,大多数人一定嗤之以鼻,这不是迷信吗?可要是有很多“高大上”的商家宣称能够通过指纹、唾液给孩子进行“基因检测”,进而分析出孩子的天赋、性格乃至长大成人后的婚恋状况,你会不会觉得这是可以信赖的“高科技”呢?莫非这个所谓的“基因检测”真能预知一个孩子的未来吗?

  您还真别说,有不少家长对此趋之若鹜,其中甚至不乏高学历者乃至娱乐界、体育界和文化界的名人。他们大把金钱砸进去换来了检测结果,并依此“指导”孩子的成长,想必一个个都坚信自己是在“科学育儿”吧?但你有没有发现,某些商家标榜的这一切其实跟“星座决定性格”、“生辰八字决定命运”都是一个套路?如果一切都是先天所决定的,还要后天努力干嘛?更何况,如果这种技术这么先进,为什么诺贝尔奖没颁给它呢?

  事实上,这种被吹得天花乱坠的基因检测服务,不过就是将消费者提供的基因样本与该公司的样本数据库进行比对,如果孩子某个基因表现优良的话,就认定孩子在一些方面有特长有天赋,或者认定孩子为某一种性格等。但别忘了人类基因组包含2.5万个基因、30亿个碱基对。仅凭部分基因的情况就妄下论断去预测一个孩子未来的命运无异于信口胡诌。更何况,就人类目前掌握的技术来说,这些基因的作用和功能并未完全搞清楚,具体哪些基因可能会给孩子带来哪些天赋也并不明确,言之凿凿能预测孩子未来的人是什么居心和目的可想而知。

  当然,我们承认基因检测技术在疾病预防治疗等方面的作用,也明白其是人类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但那些打着“基因检测”旗号号称可以预知孩子未来的商家,本质上跟自称前知五百年后晓五百载的算命先生没什么区别。虽然披上了高科技的外衣,却跟早几年忽悠人的“电脑算命”是一丘之貉,说到底还是为了掏家长口袋里的钱罢了。对于这种“高科技”,当作星座、塔罗牌、生肖、解梦之类的玩意儿消遣图个乐也就罢了,真把它当成科学来看可就大错特错愚不可及了。

  翻看近年来的相关报道,各大媒体和权威机构其实对这种挂羊头卖狗肉“基因检测”早已有过多次揭批。可在巨大的利润诱惑下,有些商家比荒原上的野草还“顽强”,每每都是春风吹又生。我们不得不追问有关部门一句,对于这种打着科学旗号圈钱的商家,难道不应该严打严抓吗?难道他们不涉嫌违法违规吗?为何还要留给他们巨大的生存空间和发展土壤?别忘了,坑谁也不能坑孩子啊!

  说到底,家长们还是要擦亮眼睛,多动动脑子。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没有错,但千万别被别人灌了几碗迷汤就开始不辨真假不识欺诈。损失点钱财是小事,要是真的被人家“洗脑”成功,傻乎乎把毫无科学依据的“检测结果”当成指导孩子成长的金科玉律,那才是不幸中的不幸!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