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廖俊波那样在为民实干中聚神发力(图)

2017年06月12日 13:37   来源:南方网   张全林

  资料图:廖俊波(左一)向前来考察的企业代表介绍武夷新区发展规划。(新华社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福建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入学习和大力弘扬廖俊波同志崇高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党建工作新成效促进改革发展、造福人民群众。(6月11日《人民日报》)

  廖俊波同志走了,他给各级领导干部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这笔财富的归结点,并不神秘,说透了说白了,就是一个“干”字。不干事,或者虚干事,都不是廖俊波的风格。把“干”字落地,才是学习廖俊波的真谛所在。

  刘云山把学习廖俊波的崇高精神,与“两学一做”联系起来阐释,意味着明确了“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必取路径。中央早就明确指出,“两学一做”不是一个活动,这就意味着是一项常态化制度化的党建工作。但是,仍然有一部分同志凭感觉认为,“两学一做”就是一阵风,开完了总结大会,就可以不学不做了。这是一种“运动思维”在作怪。党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建设作出的规律性的论断。“两学一做”的关键在于做。怎么去做,廖俊波同志已经树立了标杆。比照廖俊波同志的所言所行,来规范自己的所言所行,就是在践行“两学一做”。

  习近平在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强调,廖俊波同志尽心尽责,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这就是“两学一做”的具体指南。如何学、如何做,最重要的是表现为看齐意识,体现在落实党的方针政策上。

  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不是开个会,传达安排一番就行的,必须有落实的路径,有具体的方法和策略,还要有不辞辛苦的群众工作。只有把广大群众发动起来了,形成了万众一心的合力,党的方针政策才能转化为老百姓的获得感。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什么是苦干实干?不为一时政绩而谋,真正为老百姓所想,深入到群众之中,发动群众,带领群众,为实现广大群众的利益而一往无前的奋斗下去,就是体现“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落脚点就是促进改革发展、造福人民群众。在这方面,廖俊波同志具有强烈的自觉性,也造就了他人生历程的闪光点,构成了他人生走向的主线。学习廖俊波同志,务必将其苦干实干精神学到家、学到位,转化为推动发展、跨越发展的强大精神能量,才是真学、实学。

  廖俊波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各级党员干部的一面旗帜。他的事迹真实质朴、感人至深,体现了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品格,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事业需要、人民期盼更多廖俊波式的好干部。以廖俊波同志为镜,找差距、查不足,知行合一、担当实干,才是党员干部的本分所在。

  从廖俊波同志的为政方式上可以看到,苦干实干是为民服务的前提,是事业取得成功的基础。干,必须吃苦耐劳,从点滴工作做起,从小事做起,艰苦奋斗、迎难而上;干,必须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作为领导干部,把责任与使命扛在肩,干在前,走在前,不图虚名,不止于表态,不满足于各类检查考核的过关,才能为老百姓开创出生活的新天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