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比五赛”赛出干部扶贫攻坚实绩(图)

2017年06月09日 15:34   来源:东方网   江文

  6月1日,达州市通川区今年第一次“五比五赛”脱贫攻坚现场会正式拉开帷幕,这也是该区的第五次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由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贫困村帮扶部门主要负责人、22个扶贫专项实施方案牵头单位及贫困县考核指标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现场考评队伍,考评队伍一行走进了安云乡、碑庙镇、金石镇的7个贫困村,逐一核查打分,记者全程跟访,了解“五比五赛”的运行情况。(6月9日《四川农村日报》)

  扶贫攻坚已经处于爬坡上坎、滚石上山的时候,这时是考验广大扶贫干部的韧劲、耐心、毅力、智慧的关键时刻。只有每一个扶贫干部都发扬敢打敢拼的精神,深入到贫困地区群众的家门口,一户一策,精准施策地进行帮扶,扶贫攻坚才可能取得实效,贫困户群众才能脱贫致富。

  为了激发基层扶贫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让广大扶贫干部在扶贫攻坚第一线,奋勇争先,做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实绩。地方党委政府采取一定手段来激励扶贫干部,肯定有必要的。达州市通川区的“五比五赛”无疑起到了这样的作用。

  据介绍,他们的“五比五赛”采取百分制考评方式进行,五个单项各占20分,即:一比产业培育,赛产业发展机制,赛村、户增收情况。二比住房保障,就易地扶贫搬迁、地灾避险搬迁、农村危房改造、五改三建一治理,农村危旧房拆除、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等针对性工程建设,赛工程建设进度,赛质量安全效果。三比村级配套,赛硬件建设标准及进度,即村级阵地、村组道路、农田水利、通讯网络的建设标准及进度;赛软件资料规范,即:档案规整及痕迹管理资料规范。四比帮扶满意度,赛结对帮扶群众满意度,赛“水、电、视、教、医、保”综合惠民措施落实群众满意度。五比“四好村”创建,村赛主题科学鲜明、载体效果良好,户赛意识要优、卫生要好、堆码秩序井然。

  从媒体的介绍来看,“五比五赛”的内容是紧贴基层扶贫攻坚的现状,和基层扶贫干部的精准扶贫工作紧密联系。如果一个基层干部要在“五比五赛”得到高分,要脱颖而出,他就必须俯下身子,走村入户深入到贫困户当中去,尽心竭力地对贫困户群众进行帮扶,把精准扶贫工作落实得更加精准,做出群众满意的实绩。

  “五比五赛”赛场让基层扶贫干部把扶贫攻坚的实绩“晒”出来,接受干部群众的评价,这对倒逼他们兢兢业业地做好扶贫工作,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肯定是大有裨益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