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在广东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上

2017年06月01日 09:58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

  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在广东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为工作总纲,全面部署了广东未来五年工作,描绘了广东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对广东在新的起点上再创新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经过近40年改革开放,广东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广东加快转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由原来加快发展速度的机遇转变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机遇,由原来规模快速扩张的机遇转变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机遇。只有加快转型步伐,广东才能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在这个关键时刻,习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为广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党代会报告中,“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被明确为全省工作指导思想的核心要义。做好今后工作,我们一定要以习总书记重要批示为统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未来五年,正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转承接续,广东既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党代会报告确定了全省工作的主要目标: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整体进入创新型经济体行列,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建立;人民民主更加健全,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文化繁荣发展,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人民群众过上美好小康生活,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生态环境质量从局部改善转向全面改善,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水平显著提升;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水平全面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做好今后工作,我们一定要以这些切实可行、力所能及的目标动员和引领全省干部群众,更加奋发有为做好广东工作。

  未来五年,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五年。做好今后工作,我们一定要落实好党代会报告明确的各项工作部署,坚定不移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注重用改革的办法破解深层次结构性问题,不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坚定不移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提高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自觉性,加快构建具有更强竞争力和自主性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统筹全省生产力和人口布局,提升珠三角带动粤东西北,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形成全省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加快建成珠三角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促进粤东西北地区绿色崛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富裕、更加健康、更有保障、更有发展的美好生活;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全面提升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广东建设水平;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是当前摆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面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牢把握“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工作总纲,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与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充分结合起来,不断深化理解,把握精神实质,凝聚在广东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决不辜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殷切期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