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漫画:机器人写诗(图)

2017年06月01日 07:32   来源:羊城晚报   大汗

图/春鸣

  “孤陈的城市在长夜中埋葬/他们记忆着最美丽的皇后/飘零在西落的太阳下/要先做一场梦……”你相信吗?这些诗句不是诗人写的,而是出自人工智能虚拟机器人微软“小冰”之手。就在几天前,“小冰”的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正式出版。出版方湛庐文化噱头十足地宣称,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部机器人写的诗集。“小冰”的诗歌和九段棋手柯洁惜败AlphaGo的消息几乎在朋友圈同时出现,人工智能与人类关系的话题也再次变得热门。 (5月30日《扬子晚报》)

  上世纪八十年代,诗歌曾是一个很装逼的工具,大学宿舍里每层都会有个发型如鸟巢最喜晚睡晚起自称“诗人”的家伙,没有个诗社什么的,好像都不好意思叫大学。于是便有了个风靡一时的流派——大学生诗派。现在不时会给人翻出来吟诵的那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就是大学生诗派的代表海子所写的。当时,只要你敢称是个诗人,就会惹来女同学艳羡的目光,那可真是一个最能体现诗歌价值的年代。现在,你还真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个诗人,因为多数人会把你当成怪物。

  诗,在我国确曾牛过,每个人都会背上几首的唐诗,就是有唐一代文学的代表样式。诗歌,透过语言,除了表达文字的意义外,还可以表达情感与美感。“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同学少年多不贱,五陵裘马自轻肥。”我们的大诗人连发牢骚都充满了美感。机器人写的那最多也就只能称之为“文字游戏”而已,里边难道你能读出分别的不舍、张扬的个性、满腹的牢骚?

  机器人写诗——纵然有诗,却缺乏诗的灵魂。所以只要能写出真正的好诗,不必为此所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