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困局 警惕盲目扩张之殇

2017年05月26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陷入资金困局的乐视警示我国互联网企业:发展应该以追求精致和品质为第一要义,而不是急于追求规模,只有卓越的品质才能助推企业成长进步

  近日,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乐视网陷入舆论的漩涡之中,其创始人贾跃亭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除人事调整外,乐视还被爆出堪称史上最大幅度的裁员计划。实际上,贾跃亭去年就曾向公司全体员工发出内部信,反思乐视遭遇的供应链质疑,称乐视战线过长,导致资金面临极大挑战。

  作为国内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视频网站,发展至横跨电视、手机、汽车、金融、体育、影视等诸多板块的多元化现代企业,乐视网用短短几年时间成为我国互联网企业发展史上一道特殊的风景,形成了独有的“乐视现象”。当然,在发展过程中,其面临的挑战也是显而易见的。七大子生态齐头并进,必然需要源源不断的巨额资金持续输血,需要不断创新商业模式赢得市场。但由于扩张过快、拔苗助长,乐视这个庞大的生态帝国就像一艘庞大的战舰,在惊涛骇浪中风雨飘摇、险象环生。

  “乐视现象”是有一定代表性的。我国不少企业以做大做强为发展的终极目标,借助资本的力量不断扩张,却缺乏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乐视跨界七个领域,且在大多数领域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互联网思维追求极致精神,乐视难以在某一个领域培育绝对的核心竞争力,电视业务不温不火、手机板块乏善可陈、汽车业务一片荒蛮、生态圈也难见繁荣。作为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视频网站,乐视曾经在国内视频行业创下多项纪录。然而,眼下的乐视不仅没有能够做强网络视频市场,还错失了短视频、直播等机遇。企业竞争力只见“高原”没有“高峰”,很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其实,这也在警示我国互联网企业:发展应该以追求精致和品质为第一要义,而不是急于追求规模,只有卓越的品质才能助推企业成长进步。

  总之,任何企业都应该掌握好增长的节奏。近年来,我国互联网企业发展呈井喷之势,在一个又一个风口上,热钱滚滚,不少企业疯狂追逐,通常在主业做大之后,就去寻求上下游扩张、横向扩张乃至空间上的跨区域扩张。其实,越是在资本的感召下,企业越要保持冷静,不能被资本冲昏了头脑。若一味快速扩张,很有可能被资本“绑架”,甚至走向死亡。有关调查显示,创业公司的死亡,70%都是因为盲目扩张。(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存举)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