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好、用好权,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稳步迈进

2017年05月24日 08:00   来源:中国网   

  乔梁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人大政治学系讲师

  回顾党的十八以来,我党从巩固党执政之基的战略思维出发,把反腐倡廉工作提到了空前的高度。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伟大领导下取得的反腐倡廉的成就,查处了一大批“落马”官员,及时挽回了党的执政声誉,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倡廉工作,就是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的新理念、新篇章、新成就。

  有人认为,突出党纪往往是政治运动的前兆,反腐败还是要靠权力制衡和民主监督;而只要是坚持民主与法治必然带来正义与公正。其实,这是没有认真辨别党纪法治二者的区别与联系而得出的一种误解。全面从严治党的初衷,就是为了对党内与全社会触犯党纪国法的行为进行最坚决的斗争,而不在于为犯罪分子和滥用权力的官员提供特殊的照顾与保护伞。更不是为这些违法犯罪行为提供合理化的解释与开脱。

  全面从严治党与深入反腐倡廉,从组织演进和制度变迁的视角来反思与审视,都是一个政党和一个国家作为具有特殊性的组织为了更好地适应选择机制而进行的必要的变异;这是为了适应变化社会的必要探索,也是制度创新的重要源泉。十八大以来取得反腐倡廉的伟大成就,就是因为强调了党纪和党员干部的党性,把党的领导再次提到了空前的高度,正本清源,大快人心。

  首先,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十八大以来把反贪污腐败与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紧密结合,是新中国反腐倡廉史上的里程碑。世界很多国家与地区都发生过并存在着的腐败现象,对政治腐败并无通用的良药;也没有具有广泛可操作性的消除机制。由于腐败可以产生于权力运作的各个环节,因此增加了监管与控制的难度。

  如果说制约权力是防治腐败的第一步,但是各国对权力,特别是政治权力的获得来源与使用范围的法理界定首先就存在着重大差异。即使同样运行议会民主制的政体,执政官产生于议会还是产生于选民直选,决定了对其滥用权力的问责方式和过程全然不同。

  应该说,在各国各自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政治腐败现象具有各自的代表性与特殊性。我国的发展阶段和人民群众的根本诉求决定了,反腐倡廉始终要加强党的领导,要突出党中央的权威。回顾那些落马的“老虎”和“苍蝇”,无不是以权压法,欺上瞒下,迷乱了作为党员的党性,置党纪于不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取得的反腐倡廉的伟大成就证明,通过不断加强党纪来约束党员干部是有效可行的。

  再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真抓实干、紧锣密鼓地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同时,一手抓防止腐败的制度建设,一手抓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在反腐常态化的同时做到观念变革深入人心,是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取得突破性的伟大成功的背景之下,今后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工作将继续不断深入、在各个行业和各级政府间通过自查与加强监督的方式取得更多更有成效的进展,真正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中国共产党的纪律条例与规定,其重要性高于一般性的政府法规与条文。究其原因,早在党成为执政党之前就十分重视党风党纪建设、重视对共产党员行为的约束与思想的改造。现在地方腐败的规模之巨与涉案官员级别之高、贪腐金额与手段之难以置信,恰恰是因为党纪作为对共产党员个人修养的强调与对组织监督被长期忽视和废弛。

  首先要以党纪从严治党,明确党的领导是推进依法治国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唯一的领导力量,才能确保宪法的庄严神圣完整,确保依法治国进程的成功。中国政治体系自身的特性也决定了党纪在发挥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与约束方面有着社会监督所不具备的优势。全国各省市的党委组织都设有专门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会由专职干部担任领导。如能使之正确发挥作用,则这种监督不仅是强制的,而且具有长效性。

  另外,我们党的各级组织部门都建立有完善完备的党员干部个人档案,各级党政部门也正在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干部个人财产信息申报。因此,从我党的组织与人事渠道获得和掌握官员的情况比一般性的走访调查更便捷、更丰富。同时,地方党员干部的选拔与任命建立在对其之前工作表现的评估基础之上。很多资质优良的党员干部在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岗位、不同的职业系统中经过了长期的历练和个人工作经验的积累而被组织部门推荐出任某一个地方党政部门的领导职务。能够在全国乃至国际范围内长期投入、跟踪追击式地调查与取证,党的制度化的纪检渠道明显更具有优势,也更不易为犯罪分子警觉。

  最后,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近五年时间里,展望未来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今后的反腐倡廉工作中将继续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依法治国并举,不会有所偏废。

  彻底清除和预防各级党政部门中可能滋生的腐败现象仍然存在着如下几个难点。第一,要避免以地方党政“一把手”的意志代替党委、特别是代替党中央的决策。第二,要强调党纪的作用在于强调监督与约束党员干部的个人行为,净化思想风气,转变党员干部的作风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三,加强党纪监督与反腐败必须充分与党的统战工作相结合,认真听取党外专家的意见,并且多多借鉴民主党派和国外兄弟政党的好做法、好经验;并注意努力提高党纪与法治的适用效能。在开展反腐倡廉工作中,坚持“打铁还须自身硬”,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并努力尊重宪法根本大法的地位和强调宪法在国家治理过程中的完整,无损于党的权威,且有利于消除既得利益,减少腐败,建设法治国家。在掌好权、用好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终极目标上,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反腐倡廉工作将在未来取得更多更令人瞩目的成就,不断朝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稳步迈进。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